总理施援白血病患儿续:求助电话远多于捐助电话(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理施援白血病患儿续:求助电话远多于捐助电话(2)
2009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俺们见着温总理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李瑞醒了,嚷着要喝酸奶。

  李贵树到处找,始终找不到草沟堡乡那种5毛钱一小瓶的酸奶。他走到更远的地方。

  就这样吧,听天由命。他这样想。

  时间接近下午3点钟,李贵树空着手回到候车室,空气中热烈的气氛已经散去。这里还和此前一样,只是妻子和姐夫都在流眼泪,孩子在妻子怀里,他们的身边是几位黑衣服的工作人员,“看上去很有文化”。

  生性木讷的他一头雾水。即便给李贵树十个脑袋,他也想象不到,就在他离开的半个小时里……

  “俺们见着温总理了。”妻子哭着说。准确的时间是2月16日下午14点49分——李贵树会像记得自己的生辰八字那样,记住这个意义非常的时刻。

  “当时我的头发一下子就站起来了!”李贵树后来每次说起这个事,嗓门就变大,口音抑扬,跟唱歌一样。

  对于农民李贵树而言,温家宝只是一张天天出现在电视里的微笑的脸,“天底下的事都归总理管”。

  之前,在他生活里最大的官,是乡长。

  转瞬之间,从乡到县再到市、省领导⋯⋯身份好比旱地拔葱,自己双脚都离地了,耳边生风。

  “比中了500万大奖还高兴!”李贵树后来才知道,中国的白血病患儿家庭超过400万个,但总理亲自救助的患儿,就是他家的李瑞一个。

  后来,温家宝跟网友解释,“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我和同事们一起凑些钱来给他治病”。

  随后温总理又说:“我毕竟是一个总理。因此,我要想的是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如何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如何建立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制度。这些事情我们都在做着,但是我们的力度还不够。”

  当晚,在温家宝的安排下,李瑞住进了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儿科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这是以往的李贵树想都不敢想的。在这里,一位白血病患儿入院押金是3万元,单这一项收费就顶他20年的收成。

  2月16日晚上,李贵树和杨正魁在北京儿童医院的地下招待所里整夜没合眼,说起这半年的大起大落,一会儿哭,一会儿笑。

  这天,北京下了2009年以来的第一场雪。李瑞就是生在两年前的一个大雪天,姥爷给他起名“瑞”,取“瑞雪兆丰年”的意味。

  “连老天爷都被我们李瑞感动了!”李贵树咧开了黝黑的笑脸。

  “公众人物”

  第二天一大早,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一区的门槛几乎被踏破。

  由于李瑞住无菌病房,母亲王志华也全程陪同,病房外守候的李贵树就成为媒体追踪的焦点。

  “从来不知道记者长啥样”的李贵树,在几天之间,经历了天南海北的记者,扛着摄影机的、按着照相机的、拿着笔记本电脑的⋯⋯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把李贵树和杨正魁团团围住,东一句、西一句地问,他俩就东一句西一句地答,有时同样的问题回答三四遍。

  李贵树是个性情憨直的人。一说起孩子的病和没完没了“拆钱”的日子,他就像揭开了陈旧的伤疤,眼泪大颗大颗掉下来。一说起总理的恩情,他就咧嘴开始笑。

  旁边是另一群白血病患儿的父亲。这群中年男人大都眼皮红肿,泛黄的眼白布满血丝,烟一根接一根地抽。有时他们靠上前对记者说,“也帮我们呼吁呼吁吧”。

  拥挤间,不知谁对李贵树说了一句,“到别处去,不要影响医院秩序”,李贵树想想也对,就不再去病房门口,天天在招待所门口的大坝里蹲着抽烟,“怕被围观”。

  入院之后,最先赶来医院的是专家。

  2月17日一大早,卫生部就出面调动天津、北京的血液病专家来为李瑞会诊。主治医生跟李贵树说,孩子病情尚可控制,好在来得及时。

  赶来探视白血病患儿李瑞的第二拨人是领导。

  从2月17日下午起,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到蔚县县委书记王志军都陆续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河北省委书记委托副省长带来了问候,张家口市委书记跟李贵树留下话,“有什么事,跟县里、市里讲。”并特别嘱咐蔚县县委,“对他们的生活要多想办法。”

  “我刚把总理救助我儿子的消息告诉家里,村长就来电话了,接着乡里的、县里的领导,连张家口的市长都亲自给我打了电话!其实我连市长是谁都不知道,他们也根本不认识我。”李贵树笑呵呵地说。

  不过,在同一所医院同一病区的薛志刚和胡志全却没有李贵树的福气。他们也都是河北蔚县的农民,为了孩子的病,卖了房子、甚至借高利贷来到北京,如今几近山穷水尽。但他们压根不知道,领导们曾经来过。

  这几天,在他们的老家蔚县草沟堡乡高庄子村,尽管高山的路面已经冻成冰板,车辆无法行进,李瑞60岁的姥姥还是迎来了四拨拜访者,有天津的、有张家口的。李瑞成为蔚县街头巷尾的美谈。不管县城还是乡下,人们都知道,草沟堡出了个白血病患儿,因为偶遇总理,住进了北京最好的医院,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李瑞的父亲、大南山脉的农民李贵树一跃成为北京儿童医院的“公众人物”,无论他走到哪里,总有人认出他那显得过于沧桑的脸,不停追问他邂逅温总理的细节。他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每次吐痰,就会认真地弯腰吐到垃圾桶里,“城里不是乡下,得给它讲究点卫生。”

  陌生的来电不断涌入他外地的手机号,多是不认识的人。有人捐款捐物的,有亲戚朋友慰问的,有领导探视的,有时记者打过来,一唠半个多小时,他心疼得干着急,又不好意思开口说这是长途。以前,李贵树的话费一个月不会超过10块,但这一个星期,他已经用掉450块钱了,这原本是他卖胡麻给儿子看病的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