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农奴解放日"向全世界提醒西藏封建旧时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称"农奴解放日"向全世界提醒西藏封建旧时光
2009年03月27日 11:5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李梦

  从拉萨回到北京,一位新加坡记者回忆着那一次入藏之行——

  宴席上,每名自治区政府高官身旁都有一名外国记者,他们与记者边吃边聊,谈在西藏工作与生活的经历……晚宴由自治区的二把手、党委副书记列确所设,外国记者当然抓紧时机,利用空档与他进行一对一采访……列确看着记者,拿出纸笔逐字逐句地记录着……

  散席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兴致很高,还亲自指挥歌队为客人献歌,与每一位外国记者都谈笑风生。那一天正好是法国《费加罗报》一位记者的生日,他意外地收到主人送上的生日蛋糕,还有副书记献上的哈达……

  在宴席上,省部级高官随机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而外出时,记者脱队采访的空间也很大,官员们坦然应对尖锐提问……

  2月中旬,虽说天气还有些寒冷,但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联合邀请中外媒体进行的这次入藏采访,使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懂得说明自己的中国。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此次入藏采访前,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此后,2月24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拉开帷幕;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3月8日,《西藏民主改革50年》三集文献纪录片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种说法

  巴桑顿珠,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这位肤色“如日晒般黝黑均匀”的汉子是农奴出身。

  “两会”期间,与《环球》杂志谈及“农奴解放日”,巴桑顿珠首先举了一个例子:“过去,西藏的农奴们见了面都要问一句,‘你的主人是谁?’这意味着所有的农奴都有主人,自己根本没有人身自由可言。”

  “这个纪念日的设立,首先是对1959年以前的西藏旧社会制度的认识问题。”巴桑顿珠直言,这对于揭露达赖集团企图恢复那种黑暗制度的本质,很有必要;对于回应西方某些媒体所谓“西藏今不如昔”,同样很有必要。

  西藏自治区人大表决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议案之后,巴桑顿珠一直在关注着国外的动向:“农奴”一词开始进入西方媒体,不少西方人第一次从西方自己的报道中隐约知道,关于达赖,还有自己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种说法。

  “这个新纪念日,是用来向全世界提醒那些……在西藏持续了数百年的封建旧时光。”英国《泰晤士报》如是说。

  “其实,世界需要了解西藏的过去,才会更了解西藏的今天,从比较中才能看到藏族普通百姓不可同日而语的处境变化。”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告诉《环球》杂志,一位外国记者曾在采访中问他,“在西藏,藏族人当上领导干部是真的还是假的?他们到底有没有权力?”甲热·洛桑丹增的回答是:“今天的西藏,政府领导和人大领导许多都是由藏族人来担任的。”

  甲热·洛桑丹增指出,在达赖集团的蛊惑下,一些西方媒体对于今日的西藏或是轻描淡写,或是刻意歪曲,对那个落后残酷、没有人性的旧西藏更是有意回避,“因此,设立‘农奴解放日’,包括邀请外国记者参观发展的西藏,举办大型展览……针对的都是这个问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