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方案陆续亮相 中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各地方案陆续亮相 中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速(2)
2009年03月31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一览

  北京

  北京市2月下旬正式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涉及19个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也得到了较大精简和规范,市政府共减少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27个,精简比例达32.5%。【详细

  广东

  改革后,设置工作部门42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7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规格为副厅级)6个。2010年,广东将在全省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省政府机构改革将于2009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详细

  浙江

  机构改革之后,浙江省政府将设工作机构42个,比改革前减少2个。其中,除省政府办公厅外,省政府组成部门设置24个,数量未变,合并的有2个、更名的3个、新组建的2个。 【详细】  

  重庆

  重庆在中国地方政府机构中先行试水“大部制”后,首批改革后的市级政府部门浮出水面。其间六个政府部门合并为三个部门,如外事、侨务机构合并为一个部门。 【详细

  甘肃

  甘肃省政府机构改革后,将设置四十二个工作部门,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六个。 【详细

  河南

  河南省政府机构改革后,设置工作部门42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5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6个。根据工作需要,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6个。 【详细

  山西

  改革后,山西省政府机构设置总数47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5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5个,部门管理机构6个。改革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详细

  宁夏

  机构改革后,宁夏自治区政府减少厅级机构6个,设置工作部门35个,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瘦身”。 【详细

  云南

  改革后,云南省政府仍然设置工作部门四十二个,机构规模与现有设置情况相当。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政府组成部门二十五个,直属特设机构一个:省国资委,保留不变。直属机构十六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六个。同时,人防办继续单独设置。【详细

  上海

  经过调整,上海市政府将设置工作部门44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3个,直属机构21个,另设部门管理机构6个。 【详细

  背景资料:前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回眸

  据人民日报报道,改革开放以来,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适应,中国已进行4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目前正在推进第五次。

  198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1982年中央一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1983年进行的较大规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目标旨在调整和加强各级领导核心,精简庞大臃肿的机构,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是以调整领导班子为重点,同时提出了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实行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加强干部的轮训工作以及推行市管县领导体制等多项任务。

  1994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3年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1994年开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这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1.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强调要加强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切实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2.专业经济管理部门精简力度较大。很多专业经济部门成建制地转为经济实体或服务实体。对一些行政管理职能较多,管理任务重、一时难以转为经济实体的专业经济部门,也精简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减少对企业产、供、销和人、财、物的直接管理。3.较大幅度地精简了机构和人员。4.推行了国家公务员制度。

  1999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继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1999年在全国陆续展开,于2002年基本完成。这次机构改革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着力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行政效率有所提高。

  一是政企、政事、政社分开有了进一步突破。

  二是抓住转变职能的新切入点,大力清理了政府行政审批事项。

  三是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各层级之间的职责关系。

  四是机构编制大幅度精简。

  2003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主要特点在于:1.上下对口设置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对应,各地组建省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有关机构调整和职能整合从各地实际出发。3.严格控制机构和编制。各地的方案比较好地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做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三个不突破”:机构调整均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进行,人员编制未突破中央核定的总数,领导职数严格按照规定配备。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