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展示坚定信心 将发挥积极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展示坚定信心 将发挥积极作用
2009年04月01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启程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应英国首相布朗邀请,胡锦涛将出席于4月1日至2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会议。面对不断蔓延和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对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的艰巨任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作为一个重要平台,承载起人们殷切期盼——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恢复增长,商议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大计。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作为世界上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广受关注。早有外国舆论指出,本次峰会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中国发挥积极作用。胡锦涛将在峰会上全面阐述中国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看法和主张,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会见,将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作出努力……胡锦涛出席本次金融峰会举世关注。

  5个多月 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

  去年10月21日晚,胡锦涛应约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就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交换看法。从那时以来,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领导人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协调行动已有5个多月了。中国声音、中国行动、中国作用,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这段时间以来,胡锦涛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华盛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从胡锦涛同奥巴马两次通电话的内容中,从胡锦涛同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国家领导人的谈话,都会涉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话题。根据记者的统计,胡锦涛已在40多场多边、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阐述中国关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恢复金融市场稳定、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立场和主张。

  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本着负责任的姿态,同时中国为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采取的重大举措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应对危机 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

  去年10月,胡锦涛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亚欧携手 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中就明确指出,我们首先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将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及时调整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去年底,胡锦涛在辽宁省考察工作时强调,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又要充分认识逆境中蕴含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久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胡锦涛同代表、委员们探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时勉励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知难而进、趋利避害,把握机遇、掌握主动,在攻坚克难中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最近,胡锦涛在参观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又还强调,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节能减排和开发新能源工作尤其不能放松。要切实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注重开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教育,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建设生态文明。

  挑战确实严峻,机遇依然存在。这是胡锦涛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精辟论判。深刻认识现实困难,在危机中寻求机遇、把握机遇,正是中国的信心之源。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止、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蔓延的情势下,中国以一系列积极、果断的行动显示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先后于2008年9月15日、10月8日、10月29日降息,释放保持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信号。两个月内三次降息,显示了中国负责任的态度。随后,中国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两年投资计划,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进一步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坚定信心。

  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不言而喻。《悉尼先驱晨报》借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话指出,中国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非同凡响”,不但对中国经济是“非常好的”消息,而且对东亚地区、对全世界也是“非常好的”消息。美国前总统卡特对自己“不曾想到中国通过宣布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成为当前稳定全球经济的主要力量”无比感叹,由衷赞誉“中国人民及他们领袖的能力和雄心壮志”。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写道:“10年来,中国经济一次次闯过并排除了国内、地区和全球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经济衰退和本土发生的非典事件。没有一次危机能让中国经济陷入窘境。”美国《时代》周刊发表的文章认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声音因蒸蒸日上的经济越来越响亮——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航母的又一个“引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