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展示坚定信心 将发挥积极作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出席G20峰会展示坚定信心 将发挥积极作用(2)
2009年04月01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舞台 相信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坚实有力的行动,使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声音更加响亮、作用更加突显。

  今天,回顾胡锦涛在华盛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发表的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尤能感受到胡锦涛呼吁国际社会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在讲话中阐明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3项重要主张:第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应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为稳定各国和国际金融市场创造必要条件。第二,积极促进经济增长,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各国应该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手段,积极促进经济增长。第三,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

  胡锦涛强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改革应该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胡锦涛提出重点实施4项改革举措的建议:一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二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三是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四是改善国际货币体系。

  这些重要主张和建议既针对现实,又着眼长远,反映了国际社会的重要关切,指明了加强国际合作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正确方向。

  胡锦涛在讲话中积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强调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提出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切实保持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稳定,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久前胡锦涛访问非洲时又重申这一主张,强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中非越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克时艰;表示中国支持非洲联盟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克服困难。

  国际舆论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有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协调和合作,增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国际社会公认,中国能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欧盟财政规划和预算事务委员达莉亚·格里葆丝凯特的观点颇有代表性:“虽然具体问题如何解决还需各方的磋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这轮金融危机是无法完全得到解决的。”

  胡锦涛在讲话中承诺:中国愿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加大对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中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值达65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参与了清迈倡议多边化项下的货币储备库建设,成立“与美洲开发银行合作联系机制”。中美两国进出口银行洽谈签署了200亿美元贸易融资协议。不久前,中国政府组织企业采购团赴欧洲进行采购,采购额达136亿美元。中国还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相对于着重达成政治共识的华盛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更需要拿出明确的行动。最近,中国表示对第二次金融峰会寄予5点期待:一是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寻求共赢,提振市场和民众信心。二是推动各方根据各自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三是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取得实质进展,特别要就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支持。五是关注发展问题,特别要避免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社会期待各方加强合作、提振信心,期待充满活力的中国扮演重要角色。人们相信,为了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将继续显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吴绮敏 韦冬泽)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