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护航官兵海上生活:看CBA全明星赛听疗养音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密护航官兵海上生活:看CBA全明星赛听疗养音乐
2009年04月10日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高温和高盐的遥远大洋上,在海盗频繁出没的陌生海域里,在连续昼夜护航的日子里,人们不禁要问:护航官兵是如何充实生活、战胜困难、激发斗志的?

  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体会。但这里却有一个共同的答案:远洋文化。

    文化沙龙——远航中的一道风景

  “海口”舰电脑学习室里,政委刘健忠正在主持“‘蓝盾杯’电子相册制作大赛”。记者走到二级士官张红元跟前,只见他按照编队启程后航行路线,将一路拍摄的训练、工作、生活和风光照片分门别类,插入背景音乐,并配上不同的艺术字体和各种色彩的文字,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电子相册便制成了。

  刘健忠告诉记者,这是舰上利用护航间隙开展的系列“文化沙龙”活动之一,包括“电脑沙龙”、“英语沙龙”等等。官兵们一边护航一边学习,业余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

  据了解,“海口”舰有5个电脑学习室,80余台电脑,局域网遍及全舰,还开通了论坛和QQ。护航以来,电脑室每周定时开放,供官兵们学习娱乐使用。舰上还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子游戏竞技大赛、护航动漫制作、护航博客等竞赛活动,激发官兵的创作潜能。

  海军作为一个国际性军种,掌握一门外语,对官兵们来说非常重要。此次亚丁湾护航,每天都能遇到许多外国军舰和商船,需要用英语来相互问候和交流,这更加激发了官兵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于是,护航间隙,官兵们便自发举办“英语沙龙”。

    新闻传送——军舰不再是“信息孤岛”

  狭窄的舱室里,时政新闻、体育赛事、娱乐节目,轮番播放。

  每一名护航官兵,都有着共同的感受:舰艇远涉大洋,信息并不闭塞。从“两会”热点话题、英法核潜艇相撞到外军护航情况、沿岸各国风土人情,再到CBA全明星赛、热门影片等等,天下大事小事尽在官兵掌握之中。

  “早些年,战舰驶向远海,由于通信技术相对比较落后,舰艇缺乏获取外界信息的有效手段,我们难以了解时事新闻,只有靠岸后才有报纸看,日报已成了‘月报’,新闻成了旧闻。”在舰艇上干了12年的老水兵宋成勇如是说。

  如今,新型战舰装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与外界的信息联络畅通无阻。在海军首长和机关的亲切关怀下,能及时看到电视新闻,早晚听到广播,阅读当天的报纸和网络新闻,这些在以前远航中想都不敢想的事,目前在护航编队却成为了现实。

  听到有关祖国最新的时事新闻,官兵们格外亲切。“从地理上看,我们离祖国很遥远,但从心理上讲,每当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时,总能感到祖国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微山湖”舰副政委肜群旺深有感触地说。

  护航以来,每天面对茫茫大海,生活空间封闭,接收新鲜信息的渠道有限,官兵们容易产生精神“饥渴”。为了满足官兵的文化需求,海政信息网络中心和海政宣传部、人民海军报社等单位,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录制当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体育节目,下载电子版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和《人民海军》报,搜集互联网上各国护航行动的相关新闻、周边海域安全动态资料以及网民反映,将这些“精神食粮”打包发送至执行护航任务的每艘舰艇。

  4月1日,《人民海军》报推出“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特刊”。当天上午,“武汉”舰便将其打印出来,张贴在饭堂、活动室,官兵们争相阅读。护航以来,每期的海军报都在第一时间与官兵见面。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