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护航官兵海上生活:看CBA全明星赛听疗养音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密护航官兵海上生活:看CBA全明星赛听疗养音乐(2)
2009年04月10日 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洋传情——寂寞日子里的“心灵鸡汤”

  每当凝望夜空的明月,面对漫天的繁星,护航官兵们最牵挂的还是远方的亲人。

  这次远洋护航,航程远、时间长,官兵难免心理孤独和想家。总部、海军、舰队各级党委机关十分关心官兵的情感生活,把亲情关怀作为蓝色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专门组织了“越洋传情”活动,海政信息网络中心由专人负责,在官兵和亲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连心桥”,护航官兵可通过专线与家人发信息、传视频。

  2月初,“武汉”舰二级士官郭卫就收到了母亲传回的信息:“儿啊!你们上电视了!电视上看你们的军舰真威武。妈为有你这样的好儿子打心眼里高兴!……儿啊!你出海已经1个月了,还有得吃么?风浪大不大?还晕船不?你发回来的短信妈看着了,得知你平安无事,每天巡逻在大洋上为祖国船只护航,妈真替你感到高兴。现在家里都挺好的,天气回暖了,你在海上要注意身体……”

  护航路上,郭卫战风斗浪,始终坚守战位,再苦再累都没有掉过眼泪。可读着母亲的回信,一向刚强的他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众多战友面前哭了起来……

  据随舰护航的海政宣传部副部长柳君介绍,与历次舰艇远航、出访不同,这次护航编队的“越洋传情”活动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组织时间上,都有所发展和创新。不仅帮助官兵收发亲人的文字信息,还增加了语音通话、图片传输、视频传送,让官兵远在亚丁湾也能与后方亲人面对面交流。这种常态化的越洋传情伴随着护航全过程,成为官兵抚慰寂寞的“心灵鸡汤”。

  春节刚过,随舰远航的海军机关干部刘晓博就收到了家里发来的视频问候。晓博的女儿很活泼,笑眯眯地望着摄像机镜头,对爸爸又唱又跳,十分调皮,跟在家里一样。

  望着女儿可爱的模样,晓博别提有多开心了。“你闺女长得真漂亮。”战友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寂寞的时候,晓博总喜欢打开笔记本电脑,不厌其烦地看了一遍又一遍。“好好值班,当一个合格的护航战士,才算得上一个合格的父亲。”晓博说完,关上电脑,径直向驾驶室走去。他值班的时间到了。

    大洋晚会——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与社会上的同龄人相比,护航官兵的生活无疑单调而枯燥。为了给护航生活增添色彩,编队临时党委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各舰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让官兵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真我,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春节晚会上,相声、小品、舞蹈、快板、三句半,各舰的文艺骨干亮出十八般武艺。甲板上,呐喊声、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把整个亚丁湾营造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元宵节游园时,猜灯谜、盲人敲锣、钓纸鱼、飞镖比赛……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游戏,营造出团圆夜的温馨,冲淡了官兵的寂寞和孤独。

  3月9日这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欢笑洒大洋”专场相声演出在亚丁湾举行。文化办主任王泽津带领5名“武汉”舰文艺骨干,为官兵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听觉盛宴”。《说唱护航》、《情满护航》、《护航尖兵赞》等6段原创相声,取材于护航生活,揉进了时尚话语,诉说了官兵身边的人和事,听来亲切而又妙趣横生,引得官兵捧腹大笑。当天下午,这个文艺演出小分队还搭乘小艇,在海上进行了巡回演出,把笑声送给了“海口”舰、“微山湖”舰的官兵。

  笑是一剂灵丹妙药。护航中有了笑声作伴,官兵们的脸上写满阳光。

  长期在封闭的环境中生活,官兵需要一个情绪宣泄和释放的渠道。于是,编队各舰定期举行“卡拉OK大家唱”。你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我拿起话筒大吼一声,不管唱得好坏,哪怕调子跑到了阿拉伯半岛,也有人为你鼓掌、喝彩。官兵们在自娱自乐中,把紧张、压抑的情绪扔进了印度洋。护航以来,这种简单易行的娱乐方式,受到了官兵的欢迎。

  此外,编队各舰的“大洋影院”每周至少开放3次,《冲出亚马逊》、《怒海争锋》、《珍珠港》、《加勒比海盗》、《诺曼底登陆》等500余部中外优秀影视片,让官兵把世界大片看个过瘾。各舰还组织官兵在局域网上撰写影评,引导官兵对影片进行理性的思考,提升官兵的文化品位。

  “绿色音乐疗养吧”,是此次护航期间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针对护航官兵可能出现的疲劳、焦虑、失眠等不同心理和生理症状而精心准备的。“海口”舰和“微山湖”舰在起航前,就在局域网系统里安装了“绿色音乐疗养吧”软件,分“缓解紧张”、“改善睡眠”、“消除焦虑”、“养心益智”型等10类,共有数百首曲子供选择,所有曲子都经过医学临床试验。

  记者点击“缓解紧张”类后,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半躺在靠椅上,一段舒缓的乐音渐渐响起,慢慢融入身体的每一条血管和每一根神经;伴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里——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叮咚的泉水,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自“绿色音乐疗养吧”开设以来,舰上80%的官兵都亲身感受过,他们认为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远航使用。(田源 钱晓虎 李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