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2)
2009年04月10日 11:1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蒙古军区骑兵某营,是目前仍保留建制的骑兵部队之一。
马上劈刺。
骑马射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草原铁骑,顶着风,踏着雪,戍守边关显威风

  离开军区机关,顶着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记者来到军区所属边防部队采访。从阴山之麓,到呼伦贝尔草原,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到中蒙界湖贝尔湖,从国门满洲里,到诺门罕古战场,我们看到,散布在千里边防线上的各个连队,基层建设根基牢固,各项设施先进管用。一线连队全部通公路,配备有新型巡逻车,建有电子监控和数字传输系统。在满洲里某边防望哨,执勤的战士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哨所电子监控系统中的画面,北京也能即时看到。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每个连队的车库旁,都有马厩,里面有膘肥体壮的军马。漫长的巡逻线上,既有新式巡逻车执勤,在一些被冰雪阻断的路段,也有战士骑马巡逻。前段时间,因为连日刮“白毛风”,从满洲里口岸到中俄蒙三国共同边界“三角地”之间,有很长的路段被大雪覆盖,巡逻车不能通行,巡逻兵们便改为骑马执勤。那天,我们看到一队骑兵执勤归来,因为天气严寒,战士们脸上冻得通红,皮帽和眉毛挂满白霜,军马呼出的热气全是白色的。战士们对记者说,现在巡逻条件越来越好了,大多时间用上巡逻车,但是,马还是少不了。遇到雨雪天气,路不通了,军马就要上场。有了巡逻车,又配有军马,我们才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执勤的能力,我们的边防才会更加巩固。言语间,透出了几多豪迈,几多自信!

  在呼伦贝尔军分区,我们听到一个“飞兵捉贼”的故事。说的是2008年初冬的一天,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封冻不久,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李和平得到情报,境内一伙偷猎人员在界江附近林区违法打猎,危及边境地区安全,须及时制止。

  冰封不久的额尔古纳河像一条冻僵的蛇,蛰伏在原始森林中。巡逻艇早已停驶,陆地上巡逻车也不能通行,李和平便带着巡逻马队出发了。河面上奇形怪状的冰凌犬牙交错,马队走在上面如履薄冰,稍不留神就会滑倒,甚至有掉进冰窟窿的危险。

  巡逻队穿林海,趟冰河,在崎岖的冰道上艰难前行,不久,便人如雪塑,马似霜凝。到了夜晚,气温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寒冷难耐。途中休息,巡逻兵们架起篝火,啃着干粮,“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但是谁也没有叫苦叫累。

  巡逻队艰难跋涉了36个小时,赶到盗猎者的窝点。当战士们出现在面前,这伙人一下全傻了。他们以为这个季节冰面没有冻硬,冰道没有开通,巡逻车不能上冰道,不会有人捉拿他们。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会栽在这支冒险闯冰道的马队巡逻兵手里。

  内蒙古军区骑兵某营,是目前仍保留建制的骑兵部队之一。它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战功卓著。目前该营担负沙漠、草原、山区机动作战任务,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以及完成上级交给的多样化任务。近年,该营多次参加了上级组织的重大演习,显示了良好的军事素质,出色的机动作战能力,受到上级的赞扬。在完成中心任务的同时,他们对骑兵战术课目改革创新,增加了部分表演课目,并先后参与拍摄《大决战》等40余部影视片,有力地配合宣传了我军的光辉战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