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密中国边远地区骑兵:仍骑乘军马军驼巡逻(图)(3)
2009年04月10日 11:1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毛风”是沙漠地区最的恶劣气候,气温骤降,飞沙走石,能见度差。在这种恶劣气候下,驼兵坚持巡逻。
晚霞伴我守边关。
驼铃叮当,传送着边防军人为国奉献的赞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沙漠之舟,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独步莽原建功勋

  浩瀚的阿拉善沙漠,粗厉,辽远,骆驼是这里的王者。驼峰如山,驼队逶迤。沙漠腹地,常常可见一支支驼队巡逻兵,沿着国境线顽强地行进。

  大漠戈壁,冬天寒冷,夏天炎热。冬天的极端气温可低至零下20摄氏度,而盛夏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这里天气恶劣,瞬息万变,多风,多沙尘暴,大部分地段没有路径,车辆难行,所以,边防连队巡逻执勤主要依靠军驼。在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天堂哨所,哨所长牵着他的坐骑,深情地对我们说:“骆驼是我们最可靠的伙伴,恶劣天气它不怕,难走的路它能行,半个月不吃草料它不饿,一个星期不喝水它不渴,沙漠巡逻少不了它。”

  哨所长给我们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个故事。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他带驼队巡逻来到“迷人谷”,突遇沙尘暴袭击,风力在8级以上,黄沙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能见度不足10米。被风沙掀下驼背的巡逻兵们,一手拉着前驼的尾巴,一手牵着自己的乘驼,在沙窝里跌跌撞撞,奋力前行。夜幕降临,风越刮越大,他们只好就地露营。经过训练的军驼,特别乖顺、忠诚,每三峰军驼一组,就地围卧,形成了“驼墙”。巡逻兵们仰仗“驼墙”挡护,怀抱钢枪,啃点干粮,耳听啸啸寒风,熬过一个不眠之夜。

  黎明,风沙没有停歇,巡逻兵抖去身上的沙土,个个像出土的兵马俑,迎着风暴,继续行进。顶风爬坡,走两步退一步,风沙袭脸,口干舌燥。驼铃叮当,驼步蹒跚,巡逻兵们奋战一天,终于闯出了“迷人谷”,完成执勤任务,安全返回到连队。

  沙漠中的骆驼有王者风范,它行走总是不紧不慢,任你风狂沙暴,总是昂起头,迈方步;它又是困境中的勇士,有惊人的耐力,别看它步履缓慢,但慢中求快,顶着大风也能长时间稳步前行。在另一个哨所,我们又听到一个关于骆驼与巡逻车赛跑的故事。

  去年冬天,一场暴风雪袭击了乌拉特附近地区,边防某连302观察哨报告,当地牧民一群骆驼顺风向边境游动,如不及时拦截,有越境的可能。接到报告后,连队立即派出巡逻车前去拦截。为防万一,连长加派一组乘驼巡逻队抄近道前往。茫茫荒原,路况不明,巡逻车没走多远,便陷在一个积雪覆盖的沙坑里,动弹不得。乘车巡逻兵正在焦急,这时,乘驼巡逻队快步通过,向前追赶目标。最终,驼队及时赶到,把牧民失散的骆驼拦了回来。在风雪弥漫的荒漠,在一场长跑比赛中,四条腿的骆驼轻松地赢了“四个轮子”一回。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