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网友调查假茅台风波 驻京办称代家乡企业购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网友调查假茅台风波 驻京办称代家乡企业购买
2009年04月16日 11:0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昌驻京办工作人员展示许昌在京务工人员送的锦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4月11日,一则关于777瓶假茅台的“打假”新闻,将河南许昌、漯河驻京办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之后,河南大河网“名城许昌”版主“汉魏风骨”自发赴京调查茅台酒事件真相。两驻京联络处负责人解释,这些茅台是为家乡的宾馆企业代购,并非用于驻京联络处的招待消费。许昌驻京办周主任说:“事已至此,我想作为事件当事人,难逃一些责任,诚挚向广大网友致歉。感谢大家的批评和指正……我们驻京办不会为自己开脱责任,就此事我们乐意接受网友质问。”

  一场轩然大波

  4月11日,一则“打假”新闻,引发了轩然大波。

  今年2月初,河南两家驻京联络处联合购买了777瓶价值66万余元的“贵州茅台酒”,经厂家鉴定,这批酒均为假酒,有关的销售发票也是伪造的。他们将销售假酒的人员举报到工商部门。北京西城工商分局联合警方拘捕3名涉嫌销售假茅台酒人员。

  这本是一条屡见不鲜的“打假”新闻,但敏感的人们看到新闻背后有新闻,假酒背后有文章,新闻刚一发表,就引起舆论哗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绕开777瓶假茅台,舆论直接将矛头指向购买的主体:河南许昌、漯河两地驻京办,网友纷纷指责驻京办腐败之风盛行,浪费纳税人血汗钱,并展开了一场“驻京办”存废的争论。

  一个焦点问题是,驻京联络处应该算作政府派出机构,那么,这66万余元应该由地方政府埋单,换言之,应该是政府“公务支出”中的一项。现在,66万余元买了假酒,这酒大概是不能喝了,但这钱能否全部追回?如果不能如数追回,这笔账谁来认呢?地方政府最后以什么名义核销呢?

  “汉魏风骨”看到这则新闻后发现,网络评论声音几乎一边倒,而作为事件的主角,河南两驻京办并没有任何解释说明。

  “声音一边倒,这显然不正常,在某种意义上说,此次舆论的炮轰中,驻京办成了弱势群体,事件背后应该另有隐情。”“汉魏风骨”当天和许昌驻京办取得联系,奔赴北京调查事情真相。

  “汉魏风骨”是河南省大河网“名城许昌”的版主,他坚持认为,媒体对于河南两地驻京办的诘问,作为事件的主角,许昌、漯河驻京办应正面回应网友的质疑。

  网友赴京调查

  许昌驻京办主任讲述事件经过:是受老家两家企业之托才购买的

  4月13日晚,网友“汉魏风骨”赶到许昌驻北京联络处。见到了事件的主角之一:许昌驻京办的周主任。

  “假茅台事件来得如同一场暴风骤雨,没有前奏,没有序曲,千言万语,作为事件本身的我们,只能正视这个问题。” 许昌驻京办周主任起初并不愿意接受“汉魏风骨”的访问,在“汉魏风骨”的劝说下,周向“汉魏风骨”讲述了事件经过。

  “作为驻京联络处,避免不了和老家来的各界朋友时不时电话寒暄几句,我市一个比较有名气的酒店,和一个蓬勃发展中的民营企业,他们知道我在北京工作时间较长,便委托我购买一些飞天茅台。

  “在常人的想像中,驻京办在京门路可能会比较广,酒的来路相对稳定。老家的企业委托我们办此事,我很乐意尽力而为,说句实话,来委托我们办事的人和单位不多,也难得家里人信任。今年1月下旬,在北京的老乡来到联络处说贵州茅台酒厂驻京办张主任的妹夫需要一件‘滴水观音’钧瓷,如果能帮忙购到这件钧瓷,以后熟人需要茅台的时候可以给予最优惠的价格。过了一段时间,漯河驻京办主任说他和这家办事处有多次业务往来,产品没有问题,还说是熟人,由于我不知道他的身份是否属实,再次打电话给漯河驻京办核实,对方称没有问题。我问漯河驻京办,老家有两家企业需要茅台酒,但是我有两个前提,第一必须是真酒;第二,必须是茅台酒办事处的发票。我觉得价格还算合理,他们出具了正规的茅台酒厂的增值税发票。

  “之后,因为是代人购买的产品,我办事处连开封都没拆,一瓶酒也没有打开过,打算等有回老家的车时把酒捎回去。之后,漯河驻京办下属在京的酒店,在经营中,消费者发现此酒有问题,漯河驻京办带着该批次茅台酒的发票到茅台酒办事处核实酒的真假性,经相关机构鉴定后,确认该批次酒发票以及酒为假冒茅台系列产品。我赶紧组织工作人员把该批次酒原封不动地交给执法大队请求逐一鉴定,经鉴定后,确认该批次酒为茅台镇一小酒厂假冒茅台商标、包装,生产的假飞天茅台酒。”周主任说。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