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大阅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大阅兵(2)
2009年04月16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国10周年庆典阅兵

  1959年10月1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在阅兵总指挥杨勇陪同下检阅各部队。受阅部队由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组成,共11018人。受阅部队官兵身着新式军服,佩戴军衔。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军事学院方队,之后依次为水兵方队、步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和由144门各种口径火炮组成的7个炮兵方队、由99辆坦克和自行火炮组成的装甲兵方队。同时,由155架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组成的空军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整个阅兵历时58分钟。

  这次阅兵与5周年国庆阅兵相比,受阅武器装备基本上是国产的,标志着中国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建国35周年庆典阅兵

  1984年10月1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

  此次国庆阅兵,是中国人民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内乱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继1959年国庆后,24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受阅部队共10370人,编成46个方队,其中地面方队42个,空中梯队4个。参加受阅部队中,海军、空军以及装甲兵、炮兵的方阵大大增加了,表明我军的高技术军兵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发展。46个受阅方阵中,步兵方阵只有5个;4个空中梯队中,最大的机群为9机编队。受阅武器装备共28种,全部为我国自行研制,其中有19种新装备,有的装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反映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参加阅兵,震撼了世界。

  总参谋长杨得志任阅兵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任副组长,并担任阅兵总指挥。上午10时,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国庆阅兵总指挥秦基伟陪同下,乘敞篷车检阅了部队,并在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之后,阅兵分列式开始。受阅部队共42个方队。由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护卫着八一军旗,率先进入天安门广场。军事院校的6个方队,5个步兵方队,水兵队、空降兵队、女卫生兵方队、武警部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全副武装,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随后是绵延24公里的机械化部队方队,分四路进入天安门广场。这24个方队由陆海空三军的428辆战车组成,其中有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火箭布雷车、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装甲输送车、坦克、自行火炮、地对空导弹、战略导弹等。受阅空军驾驶着94架由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组成的四个空中梯队,掠过天安门上空。整个阅兵历时1个小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