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大阅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大阅兵(3)
2009年04月16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国50周年庆典阅兵

  1999年10月1日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

  江泽民主席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的陪同下,乘敞篷车检阅了部队,并在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检阅了由42个威武雄壮、军容严整、装备精良、精神抖擞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地面方队。

  10时36分,阅兵分列式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组成的仪仗方队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走在最前面。随后,来自陆军、海军、空军、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的1万多名官兵和400多台战车、火炮、各种导弹等,分别组成16个徒步方队和25个车辆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在42个地面方队中,步兵方队下降到两个,装甲兵、炮兵等兵种已占70%。参加阅兵的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这种结构的变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构成的优化。空中航空兵从单一机种发展为有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加油机等多机种、远中近配套的双重打击能力和威慑力。海军建立了5大兵种,作战舰艇比建国初期增加了近30倍。这表明,人民解放军的高技术军兵种已成为主战力量。

  11时5分,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陆军、海军航空兵联合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驾驶着歼击机、击歼轰炸机、强击机、轰炸机、直升机等9个机种、15个机型132架飞机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拉出一道道彩烟。

  11时13分,历时1个多小时的阅兵结束。

  此次阅兵与15年前的国庆阅兵相比,国防科技含量增大,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主战武器。而这些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中国自己制造。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

  50周年庆典上阅兵之最:

  ──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

  ──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

  ──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4个导弹方队,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第二炮兵导弹亮相最多的一次。

  ──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