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阅兵今日上演 五大看点值得期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上阅兵今日上演 五大看点值得期待(图)
2009年04月23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2日,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让众多各界人士在参观中大开眼见。图为中国海军军舰阵容齐整等待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3日电 (巫峰)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目前,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以及参加检阅的中国海军部队已经集结完毕。

  按照预定计划,今日的海上检阅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的舰艇和飞机;海上阅兵式,检阅外军舰艇。此次活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参加国家之多,均创历史之最。以下5个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中国国产水面舰艇

  据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透露,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选择参阅舰艇的主要标准,以不影响各舰正常训练和任务为前提。

  目前据媒体披露,参加阅兵的舰艇有“温州”号导弹护卫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哈尔滨”号新型驱逐舰、“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等。

  “温州”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2003年11月下水,2005年9月入列海军,隶属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绵阳”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2004年5月下水,2005年4月入列海军。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第一艘万吨级海上医疗救护医院船,2008年底入列海军。这艘船上面的医疗设备相当于一个三等甲级医院,多国海军活动中,医院船已经开始为各国海军官兵提供医疗服务。

  “哈尔滨”舰是中国海军的“明星舰”,先后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3个港口,接待外舰和外军高级官员访问百余次,参加过“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军演等四十多项重大任务。

  “广州”舰组建至今,先后完成“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出访俄英西法四国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将作为阅兵舰迎来各国贵宾的登临。

  除此之外,中国海军还会有哪些军舰参加阅兵,是否是中国最先进的舰艇,值得期待和关注。

  看点二:中国的核潜艇、常规动力潜艇

  中国核潜艇是此次海上阅兵的亮点之一,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日前向媒体披露,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

  “中国有核潜艇并不是什么秘密。”丁一平说,发展核潜艇是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

  作为人民海军重点发展建设的兵种,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22日,来华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应邀参观了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其中包括“长城218”号常规动力潜艇。

  今日,哪些核动力潜艇将参加海上阅兵,还有哪些常规动力潜艇将参加检阅,值得关注。

  看点三:海军作战保障飞机

  为了反映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海军航空兵将以强大的阵容参阅。

  警戒机和电子侦察机将率先登场,紧随其后的将是歼击轰炸机编队和歼击机编队。最后“压轴”的将是多个直升机编队。

  空中编队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了海军航空兵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的某型警戒机和某型电子侦察机。该型警戒机具有较强的对海探测跟踪能力和有限的对空探测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指挥控制能力,可担负对海侦察警戒、引导海空兵力突击敌水面舰船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这个型号的电子侦察机具有一定的雷达、通信侦察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跟踪干扰能力,可担负战略电子情报侦察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其他勤务保障任务。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