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通过七大考验 创多项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通过七大考验 创多项第一
2009年04月29日 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舰在护航期间驱离可疑的船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12月26日,由南海舰队3艘现代化战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满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深情关注,犁开了人民海军远洋护航的新航迹,开启了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新征程,奏响了构建“和谐海洋”的新乐章。

  在120多个日日夜夜里,伴随护卫、应召支援,慑止海盗、解救商船……护航官兵一次次直面生死考验,一次次兵不血刃地化解危机,共对100多艘可疑船只进行了驱离、警告,逼退了百余起可疑船只的袭击,完成41批212艘伴随护航和区域掩护,成功解救3艘遇袭外国商船,接护船舶1艘,赢得了国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为人民海军60年发展史增添了辉煌一页。

  2009年4月27日,在首批护航编队即将靠上祖国军港的前夜,迎着南中国海的猎猎季风,本报记者与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和副指挥员殷敦平进行了一次难忘的“舷边对话”。

  1 圆满完成护航任务

  -被护船舶和人员100%安全,自身装备和人员100%安全

  -组织计划实施准确率100%,武器装备完好率达100%

  “首批护航任务,可以说是‘安全、顺利和圆满’。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前几天也评价我们‘百分之百地完成了任务’。”面对记者,杜景臣平静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激动。

  杜景臣说,安全,是中国海军从护航一开始就确立的目标。中国海军的任务是为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护航,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我们提出被护船舶和人员要达到100%的安全,这个目标实现了。另外,我们自身装备和人员也达到了100%安全,这是完成任务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自身装备都保障不了,还谈何完成任务。人员安全就更不用说了。到目前为止,编队官兵没有发生什么大的疾病,也没有发生非战斗减员。

  关于“顺利”,杜景臣认为也有两个指标:一是组织计划实施做到100%准确。护航任务从时间、地点,包括各种船舶的会合,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第二,我们的武器装备完好率特别是主要装备的完好率达到了100%。护航过程中,商船如果不能航行了,我们还可以输送特战队员进行随船保护。军舰如果出现故障不能航行了,或者武器装备出现问题不能使用,那就是事故,将直接影响任务的完成。

  记者感言:此番亚丁湾护航,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到海外执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军事行动,也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成功实践。面对陌生的战场和全新的对手,编队沉着运筹、灵活应对,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