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公选乡镇干部 中国村官上升通道全面打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首次公选乡镇干部 中国村官上升通道全面打开
2009年04月29日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年后,考录广东省级机关公务员须具有两年基层一线工作经历

  核心提示

  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近日出台相关文件,决定于4月下旬开始在全省范围选拔15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领导干部,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150名乡镇公务员。同时要求,省级机关的处级领导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5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一以上,10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省委组织部同时提出,从今年起,省级机关招录公务员,一般要有一半以上的职位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招录,并逐年提高比例;到2014年,省级机关除个别特殊岗位外,原则上都从具有两年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众说

  村支书有了新“奔头”

  博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菊莲

  政策的制定实施,对夯实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很有好处!现在村支书干得好可以任副镇长、镇委委员,再往上走,对他们来说是有了一个新奔头,有助于激励村支书更好地工作。

  番禺区市桥街北片社区党支书陈秋霞

  这是一个令我兴奋、前所未有的机遇!自己的年龄已超过界线,很遗憾!如果再年轻一点就好了!

  增城市×社区居委会主任陈×

  我已经从事8年居委会工作,一直想跻身“公务员队伍”。我把这次机会看成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居委会的工作杂而多,只有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缓解过来,牺牲睡眠的时间用来看书。但人生能有几回搏?只有放手一搏才能抓住这次大好机会!杨大正

  评论

  打造壮大基层发展带头人队伍

  中国知识分子的工农化和工农群众的知识化,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一个因素。

  然而,当“三门干部”越来越多地充实到各级机关公务员队伍,广大基层特别是农村的干部队伍现状堪忧。许多农村的青年能人离乡背井在外务工,许多的大学生宁可在大城市挤破头,也不愿下基层干事创业。

  农村干部人才弱化趋势明显。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大学生就业的困难,到基层去的呼声渐高,但仍缺乏一个长效机制,给基层干部一个向上发展的通道,一个安心工作的环境,把“根”留下。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通过制度化的手段,增强机关公务员的基层实践经验,为农村和基层输入知识型干部血液。最近几年来广东也一直高度重视推进这一项工作。

  我省适时出台两份意见,意在打通基层与机关的通道,实现干部人才的双向对流。

  这意味着我省要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把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作为基层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一个重要来源。

  从长远来看,这项长期的省级机关干部培养规划,将是一场推动广东省、市级机关干部队伍再造的浩大工程,将为推动农村基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

  我省首次公开选拔300名村官当乡镇干部

  引导“三门干部”眼睛向下

  我省近日决定选拔15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领导干部,招录15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为乡镇公务员。同时也对省、市级机关公务员获取基层经验作出硬性规定。这一举措出台是着眼于现实“解渴”,还是背后另有深意?基层经验作为选拔干部的要求为何越来越“硬”?

  带着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