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做客外交部 杨洁篪畅谈"21世纪中国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轻人做客外交部 杨洁篪畅谈"21世纪中国外交"
2009年05月0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办“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青春奉献祖国外交”。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院校的17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开放日活动。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洒满阳光的橄榄厅内致辞,并回顾中国外交九十年沧桑巨变,畅谈他心中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外交理念。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马朝旭举行大学生“记者会” 展露幽默风度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记者 张朔 余湛奕)“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外交是大有可为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三日在北京说,“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外交是国家和人民的外交,是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外交部三日举办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杨洁篪在洒满阳光的橄榄厅内,回顾中国外交九十年沧桑巨变,畅谈他心中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外交理念。

  杨洁篪表示,九十年来,中国外交历经风雨,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正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上。

  他说,外交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已走过近六十载岁月。但外交部是一个很“年轻”的部,一半干部在三十五岁以下。他们勇于开拓,勤于钻研,甘于奉献,为中国外交事业增光添彩。

  “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富则国富,青年强则国强。”杨洁篪笑着向年轻人发出邀请:中国外交事业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欢迎加入外交队伍,携手并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随后,一名北京大学学生发表了感言。杨洁篪还与大学生代表共同启动外交部新版中文网站。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一场模拟记者会,介绍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干部司副司长余劲松围绕外交部里的年轻人、外交部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等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记者会”结束后,大学生们兵分三路,与翻译室英文处处长费胜潮等六位外交部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当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带领大学生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参观。在六方会谈主会场芳菲苑内,亲历多轮磋商的秦刚向大家讲述了六方会谈台前幕后的新闻故事,现场大学生兴趣浓厚。

  自二00三年九月以来,外交部先后举办了十五次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接待了全国各地四千五百名公众。

  参加当天活动的一名国际关系学院学生表示,走进外交部,首先感到的是这些外交官与自己印象中不太一样,非常平易近人。这次经历给自己很大启发,开阔了视野。

  外交部优秀青年代表、新闻司亚非拉处三秘周冬梅说:“现在外交越来越受到国民的重视。通过公众开放日的形式,增进了民众对国家外交政策、外交形势的理解。民众对外交官这种看似神秘的职业有了近距离的接触,神秘感消失了,亲切感随之产生。”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