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2)
2009年06月11日 01: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阳新县卡房乡,一名村医目前的药房。 本报记者 孙旭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压推行

  完不成者一票否决

  区委书记召集乡镇干部们开会,告知他们,完不成任务者“摘帽”

  区委书记张明春普及卫生室后,村医胡秀丽的工作有了全新的内容,讲解。

  为此,她的嗓子哑了好几个月了。

  从去年10月她的“别墅卫生室”建成起,平均每天都有超百人到来,来参观考察。她不倦地解说,伤了嗓子。

  考察者大多是同行和信阳的官员,还有记者。最多的一天,有300多人需要她接待。

  她的卫生室位于平桥区洋河镇周畈村的公路边,是区里最早建成的“标准卫生室”之一。

  卫生室朝阳通风,上有采光天瓦,下有白瓷砖铺地,占地122平方米,加上室后小院,有300平方米。室内,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药房,五室分开。院内,还设有焚烧炉处理医疗垃圾。

  这便是信阳市乡村卫生室后来的模板。

  它的图纸几经挑选。去年3月份,平桥区开始为标准化卫生室挑选图纸。张明春说,他们先是找了当地设计公司,不满意,又找到郑州一家设计公司,几经修改后成型。

  设计的要求是,卫生室一要坚固,能抗八级地震;二要用途单一,“只做卫生室,不做医生的家”;三要功能齐全,各室分开。

  去年3月下旬,图纸定下来后,张明春召开大会,要求各乡镇依图纸推广卫生室,6月底必须完成任务量的60%。

  平桥区专门核算了工程造价,得出的数据在12万元左右。区里决定补贴3万,各乡镇补贴1万,帮助村医建卫生室。

  三个月后,各乡镇完成的进度不到任务量的30%,让张明春非常恼火。

  张说,阻力主要来自乡镇领导和卫生院。“乡镇领导一是不想抽精力管这事,二不想掏钱补贴村医。”

  洋河镇卫生院院长李鸿刚透露,当时同行对标准卫生室的看法是,“我们担心村卫生室建得太好了,跟卫生院抢病人”。

  张明春不甘心此事不了了之。他召集辖区十几个乡镇的领导开会,要求持不同意见者“当面锣、对面鼓”地站出来,否则就必须执行。他警告,年底不能百分百完成任务的乡镇,就说明一把手丧失了基本的工作能力,要“把书记的帽子摘了给乡长”。

  年底,张明春胜利了,任务百分百完成。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