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3)
2009年06月11日 01: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为样本

  全市统一推行

  市委书记王铁说,要把村卫生室建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百姓看到就能想到村医

  张明春胜利后,胡秀丽忙碌了。

  在一批批视察、考察者中,让胡秀丽念念不忘的,是市委书记王铁。王铁视察时笑得很开心,而因“禁酒令”出名的王铁,在信阳人的记忆里,是很不爱笑的。

  那天是3月16日,她在日记中称当天为“又一个叫人高兴的日子”,她还记下了王铁三次用力地跟她握手,鼓励她“好好干”。

  跟其他村医一样,胡秀丽行医20年来,也曾长期“不规范”。“我为人接过生,很多村医不能治的病也治过。”胡秀丽说,“现在,我都不敢,也不会了”。

  去年,被胡秀丽视作职业生涯重大转折的一年。去年平桥区政府出资600多万元,组织全区806名村医,分批到郑州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培训,两个月理论,一个半月临床实践。

  这让村医们开了眼界,小了胆量。“知道的越多,越不敢随便给人治病。”洋河镇卫生院院长李鸿刚说,村医培训后,其转诊到上级医院的人数大大增加,而此前,村医往往自信可以治好这些人。

  提高了水平的村医,也替上级医院发掘了不少病人。“今年,我们院的住院人员上升了30%。”李鸿刚说,大部分都是老农民。

  平桥区的改变,引起外界的注意。去年年底,一名记者将此事写成内参,河南省委领导阅后批示表扬。之后,河南省卫生厅实地考察后,为平桥区200多家新建卫生室,一家补贴了一万元,并拨款3500万元,对平桥区中心医院进行改建。

  更让平桥区官方自豪的,是信阳对平桥经验的推广。

  今年4月22日,信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要求学习平桥,按照平桥卫生室的图纸建设新卫生室,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全市新建、改扩建3042所村卫生室的任务。

  当天的动员会上,市委书记王铁说,“坚持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变、一个不能差的‘三个一’标准,把村级卫生所建设成为信阳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信阳的百姓看到这样的建筑就能联想到村医。”

  就在该通知下发的同一天,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信阳市为河南省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省辖市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

  “这并不是简单的日期巧合。”在该试验区办公室工作的一位官员说,对于申报和规划试验区,市委书记王铁等领导付出了很多心血,关于试验区的方案分门别类,而“建好标准卫生室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在为后续工作探路”。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