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会见中东欧记者团实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会见中东欧记者团实录
2009年06月16日 02:35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中央统战部会见了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阿尔巴尼亚记者组成的联合访华团,介绍了当前西藏发展稳定的形势,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答问实录如下:

五十年前西藏的民主改革是历史必然

  朱维群: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在西藏工作方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一个比中世纪的欧洲还要落后、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第14世达赖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首脑,也是旧西藏地方政府的首脑,是这一制度的总代表。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西藏和平解放的十七条协议中明确,西藏要进行社会制度的改革,这个同全国是一样的,但具体什么时候改革,我们要同西藏的上层商量,要尊重他们的意见。所以,在新中国建立以后全中国都实行了包括土地制度的改革在内的各项民主改革的大局势下,西藏地方并没有进行改革。从1951年和平解放一直到1959年长达8年的时间,中央对于西藏的上层采取了一个等待的态度,一个非常宽容的态度。但是,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为代表的西藏反动上层,他们所想的是西藏这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改”,为此他们在1959年发动了武装叛乱,在叛乱失败之后,逃亡国外,撕毁“十七条协议”,成立所谓的“流亡政府”,制定伪“宪法”,开始他们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公开的分裂祖国的活动。这就是我们经常用的一个政治词汇“达赖集团”的由来。

  达赖集团企图用武装叛乱和分裂活动,来阻止民主改革的发生,结果事实的发展和他们的愿望正好相反,他们的叛乱加速了民主改革的到来。在平息叛乱的同时,西藏迅速掀起了民主改革运动,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这是西藏社会进步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人权运动的一件大事。民主改革以后的西藏,这5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传统文化得到了充分的保护,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尊重,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大家可以看一看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

  去年达赖集团在国外某些势力支持下,煽动、策划了“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给西藏人民带来了重大的损失。但是达赖集团此举改变不了西藏发展、进步的大趋势。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在西藏各族人民的支持下,迅速平息了事态,西藏社会秩序恢复了完全的正常。今年3月10日是达赖集团发动武装叛乱50周年,达赖集团和国外某些势力,又想借此在西藏闹一点事,给我们添一点麻烦,但是什么也没有搞成,再一次以失败告终。

当前西藏发展和稳定的形势很好

  朱维群:当前西藏的形势很好,社会政治局势持续稳定,经济仍然在快速发展。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最新的数字。2008年西藏的GDP比上年增长10%,已经是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3.9%,已经是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2%,也是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的第一季度,西藏的GDP比上年同比增长7.3%,这个速度应该说低于往年,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波及,但是仍然高于全国发展的平均速度。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4%。为什么我们对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如此强调?因为在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看来,农牧民占西藏人口的大多数,他们的生活、生产条件是不是改善,是我们工作成败得失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因此始终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点。

  西藏旅游业,2008年由于受到3·14事件的影响,我们出于保护国内外游客的安全也采取一些措施,所以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今年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势头很好。今年1-5月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多人,比2007年增长了7%。我这里不和去年比,因为去年的数字比较低,如果一比的话,显得我们进步得很快,所以这里只同2007年这样一个正常年头比。拉萨街头又出现了到处是国内外游客的场景,重要旅游景点门票已经出现供不应求。曾经有一些人说我们禁止外国记者到西藏采访,压制新闻自由,实际上去年“3·14”之后,从4月份开始,我们已经组织多批外国记者进西藏采访,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三批约40名外国记者进藏采访,还有更多的人以游客名义进入西藏。

  我们同达赖集团50年来的斗争,特别是去年3月以来的斗争,再一次证明:中央政府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西藏的广大群众是站在我们党和政府一边的,西藏的各族干部是能够经受严峻斗争考验的、是忠于我们国家和人民的,藏传佛教绝大多数寺庙和僧尼是爱国爱教的。达赖喇嘛和一些外国势力,利用他们所掌握的宣传话语权,竭力制造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说藏族是反对中国的,藏传佛教的僧人是反对中国的,实际上根本就不是这回事情。人心在我们这一边,力量也在我们这一边,我们对西藏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