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元氏城管以罚代法惹冲突 政府不作为遭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元氏城管以罚代法惹冲突 政府不作为遭问责
2009年07月24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管队“办公楼”正面,城管队租用居民楼中的两层用于办公。
城管队“办公楼”背面,队员只能从背面进入办公场所。记者 黄玉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河北元氏县城管监察大队在今年6月1日,连续3日围堵停车场、收取停车费,险些发生群体性事件。

  7月10日,石家庄市纪委调查此事后宣布处理结果,作为临时机构的元氏县城管队违规违法收费,被责令撤销;该县县长夏生华因行政不作为,也被免职;同时还处分了另两名副县长。

  元氏县城管队认为处分不公,该队副大队长说,城管队乱罚款和县政府不解决城管队人事编制有关,县财政每月只拨付2000元经费,致使城管需以罚款维持开支,陷入恶性循环;而在执行县里最难啃的任务时,若城管队员粗暴执法出事,县里便以临时工为由,开除了事,相关领导可免于问责。

  石家庄市纪委胡英华表示,以往问责确有缺陷,如今问责将涉及相关领导的不作为,希望以此改变行政环境。

  石家庄元氏县文化宫广场,一辆灰色的面包车突然停在煎饼摊前,48岁的下岗女工胡翠侠,顾不上正在烘烤的煎饼,胡乱收拾摊点,转身跨上三轮车就蹬。

  蹬出一百多米,胡翠侠才想起,城管队已被撤销,那面包车的司机该是来买煎饼的。

  “被城管罚钱罚怕了。”7月16日,胡翠侠回忆这些时自己也觉得好笑。

  今年6月1日,元氏县城管与市民间的冲突,因一起堵车事件被推上顶峰,险些酿成群体性事件。此后石家庄市纪委派调查组调查。7月10日,市纪委公布的处理结果是,县长夏生华被免职,元氏县城管队被撤销。

  但城管队副大队长次会领觉得委屈。

  他说,元氏城管队一直在全市被作为正面典型,在县里更是被县领导多次表彰,“这么多年,政府拆迁、征地等重大行动都是由城管做排头兵。”

  次会领说,目前大队长正为此事向有关部门申诉。

  “拿着手铐收费”

  城管擅自提高停车费,遭客运车主拒绝;车主认为城管没执法证没收费依据,更不具收费资格

  堵车事件发生在6月1日。

  那天胡翠侠也在现场卖煎饼,她回忆说,“他们像黑社会,拿着手铐要钱,不给就堵车,完全不顾及要出行的乘车人。”

  那时是下午1点半,黄瑞凯的车停在元氏县文化宫广场。

  广场自2005年被县里定为“村村通”的客运停车场。那里的车都是发往各村镇。黄瑞凯主要跑“元氏”至“因村”。

  临近发车,一名着制服、戴红箍的青年上车,向黄瑞凯收停车费。

  “我向他要执法证和收费依据,他说他没证,指着胳膊上的红箍说,我是城管,这就是凭证和收费依据。”黄瑞凯说。

  黄瑞凯拒绝交钱。

  “他说不交钱就不能在广场停车,车也不能走。说着,他还亮出手铐。”当时,黄瑞凯看到广场上其他十多辆“村村通”客车也都有城管去收费,均遭到拒绝。

  负责运营“村村通”客运的诚信客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以前停车费是每月30元,今年5月22日,城管队单方面提高停车费,要求每月上交90元,所以遭到抵制。

  “这费用也太高了。”黄瑞凯说。

  黄瑞凯自2007年开始跑“村村通”,花10万元买车,每月还要交给公司600元管理费,养路费、过路费,停车费都得自己出。

  “而我们跑30公里山路每位乘客才收2元钱。”黄瑞凯说,至今他连本钱都没收回来。

  “关键是城管也没资格收停车费。”黄瑞凯说,文化宫广场产权归县文体局所有,又是由县政府指定的“村村通”客车停放点。

  5月22日,元氏县城管队就曾向黄瑞凯等司机收钱。

  “我们不同意停车费上涨,城管就开始堵住出口不让走,堵了五六个小时后撤走。27日又来堵了9个小时,天黑后撤走。”黄瑞凯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