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5事件中新疆艺术学院的“保卫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7-5事件中新疆艺术学院的“保卫战”(2)
2009年07月28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字体:↑大 ↓小

  惊魂一夜

  5日晚,包括院长和书记在内40人,提着“大头棒”,紧守校门

  史沙说,去年冬天学校也曾封过门,后来没什么事。所以5日下午许多学生不理解,围在校门口要求出去买东西。

  老师就一个个把学生劝回宿舍。

  当晚8点,史沙听到校园周边有震天的打砸声,黑烟从四周升起。在宿舍楼上,她看到不远处山西巷那边汽车燃烧的冲天火光。

  住在同一栋楼的大一女生阿尔扎克说,她闻到了火药味和橡胶燃烧的味道。

  宿舍里,女生们吓得不说话。来自河南的史沙说,此刻“就想回家”。

  学校大门口,62岁的维族保安克里木和51岁的肉孜洪,提着警棍把守在最前面。不同民族同事的团结,让许培事后想起来很感动。

  克里木是该校保卫处22人中年龄最大的。他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样的暴行。暴徒见人就砍,用砖头猛砸路人的头。行人哭喊奔跑,一些人满头鲜血,摇摇晃晃跑几步,一头栽在地上。

  有被追赶的人冲到了校门口求救,担心对方身份不明,许培请示领导后,开门救人。当晚,他们营救了近百人。

  5日晚,学院院长和书记也提着“大头棒”,守在校门口。

  许培说,包括临时加入的教职员工共40人,全部守在了门口。保卫处将提前准备的木棒、铁棍等发给这些老师,应对暴徒冲击。

  最紧张的时刻是晚上10点。此前,也有小股暴徒到来,看到学校有准备,未敢冲击。晚上10点,数十暴徒拿着铁棒、砍刀和砖块,从团结路吼叫着过来。

  “是严阵以待,准备迎击,还是隐藏起来,制造假象?”许培说,眼看暴徒已拐过来,他当即下令:全体人员后退60米,隐藏在树丛和建筑物后面。

  暴徒们冲过校门口,看到空无一人,以为学校没人,离开了。

  “事后看来,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暴徒当时杀红了眼,如果我们在校门口对峙,势必刺激他们攻击校园。”许培说。当晚,在学校附近团结路的打砸抢烧持续了3小时。

  此刻,学院宣传部长乌拉音·克里木等各部领导和全部辅导员、班主任,守在学生宿舍,陪伴2000多名惊慌的学生。

  史沙说,当晚系里的副书记夏怀敏就住在了她们宿舍。而阿尔扎克半夜醒来,还听到老师在过道巡逻走动。

  乌拉音说,直到凌晨1点,学生们都渐渐入睡,老师们才撤出宿舍,随后守在宿舍大门口,整整一夜。

  成立“防暴队”

  大学老师穿上了迷彩服练习格斗,校园内24小时有人巡逻

  6日早晨,乌鲁木齐在伤恸中醒来,7·5暴力事件震惊国人。

  上午,新疆艺术学院党委决定,成立护校“防暴队”,并确定这支队伍要“常规化存在”。

  防暴队迅速组成,队员来自全校各部门,40名队员属于12个民族,其中18人是处级以上干部。防暴队配备了大头棒、盾牌和头盔。

  平日温文尔雅的大学老师此时身着迷彩服,在操场上学习格斗和棒击技术。防暴队实行军事化管理,住集体宿舍,7天回家一次,每班5人24小时轮班在校园巡逻。

  6日早上,教务处决定,调整期末考试时间,10日考完放假。

  7月6日,自治区干部大会召开,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电视讲话。

  下午1点,新疆艺术学院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努尔·白克力讲话和自治区干部大会精神,并部署向全体师生传达。

  至下午6点,来自自治区最高层的讲话被传达到每一名学生。5日晚的悲剧逐步由辅导员和班主任传达给学生,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保持清醒和理智。

  辅导员、班主任继续守在每间学生宿舍,老师们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使学生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妥善处理这一事件”。

  张健说,事件发生后,没有一名学生离开校园,去参与社会群众的聚集。

  许培从5日一早到学校,一直到19日,在学校大门口的保安室整整守了半个月才回家。

  而6日到8日三天,他和全校许多老师都是彻夜不眠。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