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网速快慢事关国家竞争力(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网速快慢事关国家竞争力(图)
2009年08月24日 10:4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院士档案

  邬贺铨,男,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电信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863计划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顾问、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常务理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就畅通重庆、重庆3G面临的挑战、防黑客攻击接受采访

  宽带和神七同样重要

  “宽带网络建设,应摆到与公路、铁路、机场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最近几年,邬贺铨多次疾呼,宽带和神舟七号同样重要,希望政府重视,加大建设力度,为中国赢得下一轮全球竞争的先机争取机会。

  邬贺铨所做的比较可谓用心良苦,与美国一份声称“宽带网速落后日本150年”的报告一样,危言警世是为了确保国家的全球竞争力。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速并非下载一部电影需多少时间的问题,而事关一个国家经济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下月将在渝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就“信息化的机遇与宽带化的挑战”展开专题讨论,以邬贺铨为首的专家团队,将为重庆寻觅全球信息化的新机遇。

  声音》》

  “中国网民的宽带上网的费用绝对数不算高,但相对于我们国民的收入,应该是高的。”

  “在网络上,如果用户不遵守规则,自然会堵车,无论换什么网络也不行。”

  “互联网百分之九十几都是宽带用户,但带宽比较低,平均每个网民享有的国际干线的带宽是2K比特/每秒,香港是20K,跟发达地区相比是1/10,和日本相比更低。”

  素描》》

  留恋重庆小面味道

  看着你讲话时,他的眼睛炯炯有神,虽然年过六旬,他的讲述依然铿锵有力。着浅色衬衫、黑色皮鞋,一身得体的打扮,加上满头银丝,邬贺铨的学者气息一眼可见。

  70年代,邬贺铨曾来渝工作5年,重庆的坡坡坎坎让他记忆犹新,他说重庆小面的味道让他留恋,重庆人的耿直豪爽,曾经给了他很多感动。“重庆人有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刻苦耐劳,怎样能够在新时期把这种精神和这种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使得重庆实现更大跨越,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通信和信息产业方面,提倡“产学研用”结合,芯片的用户就是终端,终端的用户是普通消费者,必须要把两者连在一起,才能拉通整个产业链。

  重庆3G

  记者:重庆邮电大学较早地掌握了3G的核心技术,但在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却不是一帆风顺,您认为3G产业化发展关键是什么?

  邬贺铨:信息产业之所以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产业,不是说你做出一个芯片就行了!芯片的升级相当快,大家知道,不到半年就有新的手机出来了,新的手机就有新的芯片,芯片需要不断升级。这时候有没有一种持续的科技开发的能力,是一个挑战。重邮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同时往下做还是有难度的。

  记者:你对重庆的3G产业化发展有何建议?

  邬贺铨:现在大量做手机的企业是不做芯片的,他们希望做芯片的企业把手机的所有其他零配件都搞齐,装在一个板上,企业拿过来放一个壳子就可以生产了。

  现在山寨版手机很多都是做成以后贴牌,这要求芯片企业往终端做。重邮信科联系下游终端厂商的速度不够快。因为用户不会买芯片的,最终的移动通信用户只会买终端,所以必须要跟终端厂商结合。我觉得重邮信科可能是当初精力没完全顾得上,没跟下游结合好。

  关于红绿灯设置,可根据车的流向流量统计规律,计算车在某段路上运行了多少时间,然后设置红绿灯,不要在这个路口是绿灯,到下个路口是红灯。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