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之子陈昊苏:父亲鼓励自己学工科为国做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毅之子陈昊苏:父亲鼓励自己学工科为国做贡献
2009年08月26日 18: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毅和家人合影,后排右二为作者陈昊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同时代的人们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是不同的,因而他们进行选择的具体情况也不同,这往往也就是历史进步的生动体现。我在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听过父亲的一次报告,渐渐明白了人生选择的道理,并获益终身。

  陈 毅

  生平简介

  1901年—1972年,四川省乐至县人。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北京学生总会党团书记、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中共委员会书记等职。南昌起义后,任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团团指导员。1928年1月,参与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党代表。同年4月,与朱德率部转移至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合,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主任兼第十二师师长。后任红四军军委书记。1931年2月起历任中共赣西南特委书记、江西军区总指挥兼政治委员。中央红军长征后,历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主任。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指挥、新四军代理军长、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淮海战役总前委委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上海市市长等职。

  全国解放后,任中共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国务院副总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兼任外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第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八届一中全会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作者简历

  陈昊苏,陈毅元帅长子。1942年5月出生在江苏阜宁,1947年起先后在大连、济南、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完成小学、中学、大学学业。1965年起先后在七机部二院、军事科学院工作。1981年至今,历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等职。是中共十六、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1 选择

  父亲让我报考大学工科

  1958年的晚春,父亲作为学生家长应邀前来我读书的北京四中作报告。我记得他当时说:同学们应该趁着年轻时光树立起正确的政治方向,奋斗不息,坚持到底。他说,每个人都要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如果这种选择符合人民的愿望,也就是顺应了历史进步的要求,那就能够决定性地帮助这个人赢得事业成功。在我们选择人生道路的同时,历史和时代也选择了我们每个人。现在你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走建设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道路,这就是你们做出的正确的选择,同时也将能经受住历史对你们的选择。这里所说的选择不会是一劳永逸的,大家应该有随着时代前进不断做出选择和经受选择的思想准备。

  一年以后,父亲在家中找我单独谈话,因为我高中即将毕业,面临报考大学怎样选择专业的问题。

  他先问我的想法。我平时对文科比较感兴趣,曾在学校的语文竞赛中得过第一名,自己觉得学文科更有把握。父亲的见解却相反,他说:“现在国家最需要的是工科方面的人材,向高端科学进军是时代的召唤,你的理工科成绩也不错,为什么不优先考虑响应国家召唤呢?我自己年轻时在成都上过甲种工业学校,想走发展科学和实业报国的道路,因为当时国家政治腐败经济落后,学了工科也报国无门,这条路走不通,才投身革命,从事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斗争。现在进入了新时代,你如选择学习工科就能够为国家做出最大的贡献。”

  父亲一席话讲完,我的主意也定了:报考工科,将来做祖国最需要的科技人才。

  1959年9月,我因高考成绩优秀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准备学一年俄语,然后去苏联的工科大学深造。

  1960年夏,中苏友谊出现裂痕,开始了意识形态论战并且波及国家关系,苏联单方面撤走专家,原来答应接纳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大幅度缩减。尽管我当时俄语学习成绩不错,也渴望到异国的天地去经受一番历练,但我还是向党组织表示听从分配,出国或不出国都请组织决定。最后,我和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赴苏联留学,我被转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系学习。父亲后来提到这件事,对我做出的选择表示满意。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