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受阅军人“新”在哪里:装备、素质都有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代受阅军人“新”在哪里:装备、素质都有变(2)
2009年10月03日 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图为三军仪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二炮:高学历人才汇集

  苟翼是第二炮兵巡航导弹方队队长。作为一名大学生干部,他曾被评为“二炮十大砺剑尖兵”,这是二炮官兵的最高荣誉。生于1972年的他被破格提升,目前已经担任某导弹旅副旅长。

  “我不算年轻,我这个年龄的人有的已经当上旅长了。”他谦虚地说。

  苟翼所在的陆基巡航导弹部队是解放军第一支巡航导弹部队。新型巡航导弹集微电子、光电子、人工智能等多门高精尖技术于一体,对使用者的要求很高。苟翼所在旅的连以上主官,100%达到本科学历;11个旅常委中有6人是研究生毕业,其中旅长、政委全部是军事学硕士。

  在邻近的被称为“撒手锏”的新型导弹方队参阅官兵中,硕士生比例达6%,大专以上学历官兵占40.9%,与10年前他们基地的另外一支参阅方队相比,高学历官兵比例上升了近10%。

  高素质人才的作用在阅兵训练中已经显现出来。新型导弹方队一班班长宋彦辉是一名国防生,去年从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校7年,他5次荣获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

  来到阅兵村后,他在队列训练上遇到“拦路虎”,内务还被评比为倒数第一。“这没有什么难的。”善于学习的宋彦辉说。两个月后,他的队列素质就变得非常出色;7月初的一次评比中,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当选“内务之星”。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方队训练开发出激光等速测试仪,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在近年来大批高学历人才汇集的背后,是第二炮兵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实施的“百千人才工程”、“神剑人才培养工程”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战略起着支撑作用。

  来自二炮总部的一份材料显示:1978年年底,整个二炮拥有技术职称的干部仅有两位数,当时常用的表述是“备受人才缺乏之苦”。而如今,第二炮兵“已经建立起一支与现代化武器装备相适应的‘人才方阵’,作战部队发射营长、发射连长90%以上拥有硕士、学士学位,科研院所中青年科技干部六成以上是博士、硕士”。

  空军:从“师傅带徒弟”到与国际接轨

  1949年的开国大典阅兵中,9架从战场上缴获的美国产P-51野马战斗机,带领8架飞机组成空中梯队接受检阅。一个多月后,人民空军才正式成立。

  国庆35周年、50周年阅兵时,都是“轰-6”一马当先。作为空中梯队的“龙头”,领队机往往能体现一国空军的建设水平。

  10月1日上午,空警-2000预警机如翱翔的巨型大鸟,率领空中梯队151架战机历史性地亮相——这是解放军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标志性时刻。

  特级飞行员李敬国是空警-2000机组的副驾驶。1991年,这位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团长从飞行学院毕业,成为空军第一批全部以本科学历毕业的飞行员之一。

  在人民空军成立初期,不少飞行员是直接从陆军挑选出来的战斗英雄,那个时候的培养模式多半是“师傅带徒弟”。“当时的飞机操纵系统和火控系统比较简单,对飞行员的理论水平要求相对不高,现在的三代飞机就复杂得多了,只有熟悉理论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李敬国说。

  李敬国这一代飞行员经历了典型的飞行员选拔程序——高中毕业生体检合格,经过高考后成为飞行员。这种方式也有一些弊端:“男女性别一分,人就少了一半,再淘汰掉近视眼、不愿意从事飞行的学生,最后供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从2000年开始,空军在军队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经过两年飞行学院学习后,授予第二个军事学学位。2003年,双学士飞行员的招收范围又扩大到地方50所普通高等院校。这些双学士飞行员视野开阔、善于学习,计算机和外语水平好,受到基层部队的欢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