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掉的一代?脑残的一代? "富二代"引发公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垮掉的一代?脑残的一代? "富二代"引发公众关注
2009年10月09日 16: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30年后,大多以家族企业为特色的民企开始面对生命的轮回,要将接力棒传递到下一代。这一代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他们的成长顺风顺水:一出生就遇上了改革开放年代,一长大就明白了WTO,一交流就用上了互联网。这个群体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机会和社会资源,对于他们,应更多地关注如何引导其健康成长。

  民企二代引发关注

  “每个假期,我会抽一些时间去当志愿者,我将来的愿望是亲自操刀成立一个环保基金会。”日前,已是中国人民大学大四的思薇在与记者谈到未来的话题,脸上泛着兴奋。她的同学几乎不知道她的父亲是十数亿身价的“矿产大佬”,父亲承诺思薇,将来会帮助她成立一个基金会,由她来管理。

  与思薇不同,在南方某高校就读的小跃今年已经跟父亲斗气了一学期,原因是办民办高校的父亲不愿意动用自己的关系帮儿子转系。

  思薇,80后生人,小跃,90后生人。他们的共同特点也许就是拥有一个富爸爸——两位上世纪90年代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这些“富爸爸”有一个通用的名词“新的社会阶层”。人们也称呼思薇、小跃们“富二代”。

  据中共中央统战部2007年披露的数据,新社会阶层大约有5000万人,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人。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改革开放30年不断推动新的社会阶层累积着财富,流逝的岁月也不断在推进生命的年轮走向老化。未来10年内,相当一部分的民营企业家将面临岁月不饶人的感叹,财富的交接不可避免,“富二代”迟早要接过父辈的事业。

  眼下,思薇的父亲慷慨地应允了独生女的梦想,是因为自己还不到退隐的时候;小跃的父亲则表示,“10年之后,我的一切可能都要交给小跃。”

  “我也穿名牌,但没有同学会把我跟富二代联系在一起,我包装得很好。”坐在中国人民大学水穿石咖啡屋,记者对面的思薇优雅地调弄着卡布奇诺的白色泡沫。

  “现在人们把我这样的富二代看成是什么‘垮掉的一代’、‘脑残的一代,太标签了吧。我的大学是自己考的,还准备申请国外的奖学金,我脑残了吗?”思薇漫不经心地笑了笑。

  在中国的天空下,有多少个思薇和小跃?渐渐被纳入公众视野的是,连续4年位列福布斯榜单最年轻富豪的海鑫集团“掌门”李兆会;宗申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左宗申之女左颖;2007年从父亲手中接过“帅印”的浙江银河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裘秋帆等等。

  前段时间,富家子弟胡斌杭州飙车案,将“富二代”卷进了舆论的漩涡。

  而思薇则认为,至少她在自我奋斗,她认识的一位大朋友当了三年父辈企业的高管,口碑不错。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认为,“他们的父母均有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但由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加上天天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拼搏,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这样造成了有一些富二代已经丢失了父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这一代人中确实也产生了一小部分贪图享受、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更会引起社会的公愤。”

  茅理翔属于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代企业家,今天的方太集团已经成功转到茅二代茅忠群的手中。

  思薇很赞同茅理翔的说法,类似的胡斌案仅仅是极少数,据此富二代就要被标签成“垮掉的一代”,思薇认为有失公允。

  “绝大多数的富二代是优秀的,他们有教养,有社会责任感,更有一种为振兴中华民族工业的远大抱负和使命感。”茅理翔认为。茅理翔较早就开始观察富二代现象,现在开办了一家“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与许多企业家的富二代有较多的交往。

  无论如何,小荷才露尖尖角,新一代的财富传人该何去何从,已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