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事业不断走向辉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春兰: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事业不断走向辉煌(2)
2009年10月1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工会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创新

  60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工会伴随这一历史进程,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基本国情,紧紧围绕“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总结工会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了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

  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的作为。60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新世纪新阶段,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激发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仅2008年,全国职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719.8万件,技术革新项目57.1万项,职工发明创造项目16.5万项,荣获国家专利项目5.4万项;全国总工会命名了首批105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各省(区、市)、全国产业工会命名的“工人先锋号”有5221个。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办实事好事取得新的成效。各级工会坚持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统一,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把维护职工权益贯穿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在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方面,截至2008年9月,工会开办职业介绍机构已达2800多个,职业培训机构近3000个;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人和农民工工资收入的提高,全国签订集体合同110.7万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41.7万份,分别覆盖职工近1.5亿人和5110多万人;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群防群治、防治结合,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利。在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方面,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各级人大中职工代表、工会界政协委员等作用,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仅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各级工会就先后参与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60余部法律法规和1300多部地方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工作;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全国已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达156.8万家,覆盖职工1.19亿人,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达147.6万家,覆盖职工1.13亿人。在为职工办实事好事方面,工会组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在职工中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到目前已经形成了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金秋助学活动等“三大品牌”。工会组织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迈出新的步伐。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工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建国初期,各地工会组织大力开展职工业余教育,大量工人经过文化学习达到脱盲,改变了职工队伍的文化面貌,推动形成了职工教育体系。上世纪80年代,工会组织开展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随着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建设“中华职工学习网”,着力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近5年来,共有1.3亿人次职工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活动,从基层以上工会举办的各类职业学校毕业结业的共500万人,其中获得职工大学、职工中专学历的各类专门人才30万人。

  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工人阶级整体力量得到新的增强。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巩固工人阶级队伍团结统一、发挥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的重要保障。1949年底,工会会员237.4万人,占全国职工总数的29.3%。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职工队伍不断壮大,各级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工会组建和发展农民工入会工作,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显著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国基层工会数增加到172.5万个,基层工会组织覆盖法人单位368.2万家,会员总数达2.12亿人,职工入会率达73.7%,农民工会员达7216.6万人,入会率超过50%。中国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

  积极扩大工会对外交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展示新的风采。中国工会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工会工作全局,确立了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对外工作方针,发挥了民间外交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工作。通过举办工会国际论坛、开展对话沟通、扩大工会对外宣传、进行国际调研等方式,中国工会加强同各国工会、区域工会、国际工会组织的交往与合作,目前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全国性总工会及产业工会和国际性、区域性工会组织建立了程度不同的交流合作关系,与国际工联的对话关系得到发展,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工会的国际活动空间,中国工会在工会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地位进一步提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