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事业不断走向辉煌(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春兰: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事业不断走向辉煌(3)
2009年10月1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经验与启示

  走过60年的非凡历程,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事业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正确把握工会事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的领导核心。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工会工作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工运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反映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为工人阶级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贯彻落实这一方针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加以体现,切实做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引导广大职工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紧扣工人运动的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实践上来,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特征之一。工会组织只有切实增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开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世纪新阶段工人运动的主题,使党政所望、社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准确把握定位,充分发挥作用,全面体现价值。

  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履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切实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工会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只有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维权机制、创新维权方式、提升维权能力,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才能顺应广大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推动职工在共建基础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到实处。

  必须坚持推进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创新是工会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对象、内容、方式等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工会要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就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准确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规律,适应时代发展进行理论创新,围绕激发活力进行体制创新,针对重点难点进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群众组织,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6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忆往昔,岁月峥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各族人民把中国建设得如此多娇;看今朝,英雄辈出,豪迈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征途上意气风发;展未来,前程似锦,人民共和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信心百倍。让我们沿着历史所昭示的方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