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等答问(全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等答问(全文)(2)
2009年11月03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答:本周我们将举行一次吹风会,专门向中外媒体介绍胡锦涛主席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并且出席APEC会议的有关情况。我预计这次吹风会将于星期五下午在这里举行。有关具体时间,我们将及时发布信息,请你留意。

  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达赖喇嘛经常说谎,经常从事破坏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事情,经常从事民族分裂活动。对于他的一些言论,我不想在这里置评。我相信,他破坏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问:关于达赖访问中印边界争议地区问题,中方最近是否向印方进行了交涉?第二,我想澄清一下,你刚才的意思是不是说达赖企图故意破坏中国和印度的关系?第三个问题是,有报道称,印度对中国工人持假签证赴印务工感到不满,这是否属实?中印双方是否就此事进行了沟通?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方对你提到的有关消息已经表达了严重关切。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达赖窜访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我们认为,这进一步暴露了达赖集团反华分裂的本质。

  关于中印关系,我想特别指出,温家宝总理同印度总理辛格近日进行了很好的会晤。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将共同努力,推进中印关系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识。我们希望各方继续作出努力朝着这一方向迈进。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中国企业在印度承包了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为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顺利地执行这些项目,企业在尽可能雇用当地人的同时也向印度派出了一些必要的技术人员。关于你提到的签证问题,中方已经就此多次向印方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希望印方按照双方签署的《关于简化签证手续谅解备忘录》为中方赴印人员提供工作签证的便利。

  问:我有一个关于温家宝总理访问埃及的问题。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证实,温总理将分别与中东和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你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中方希望与中东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什么共识或协议?

  答:你提到了中国同中东和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以及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对话,翟隽部长助理昨天已经就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同时,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原则,以及“巴厘路线图”有关规定,在此基础上达成共识,这对会议的成功非常重要,中方也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如果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探讨,中方也将秉持这一立场和观点。

  问:中国警方上周宣布,他们解救了约2000名被拐卖儿童,你能否提供中国失踪儿童人数?这是否是中国政府所面临的一大社会问题?

  答:中国政府坚决依法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最近中国公安部门就此采取行动,解救了一批被拐卖儿童,这一行动将继续依法进行下去。

  有关你提到的具体数字,我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由于另一位候选人退出,原定于7日举行的阿富汗大选第二轮选举取消,卡尔扎伊当选阿富汗 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