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在日租房洗浴场所等地强制安装摄像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拟在日租房洗浴场所等地强制安装摄像头
2009年11月23日 03: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一批民生类法规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天(22日)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有关报告。在分组审议时,《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二审,《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和《江苏省2009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提请了审议。

  6类特种行业场所拟强装摄像头

  保留视频资料但不能透露个人隐私

  昨天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二审的《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对原草案中特种行业的范围及其所具备的治安安全条件等进行了细节上的完善,若该条例审议通过,今后在旅馆业、典当业、废旧金属收购业等6类特种行业经营场所将强制安装监控摄像头。

  建议自行车租赁纳入特业

  据了解,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旅馆、旧货、刻字、印刷等传统的特种行业经营单位已达5.3万家,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但违规经营也诱发了大量案件的发生。唯有通过立法加强治安管理,才能促进特种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特种行业的范围上,原草案的规定是: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寄卖业,旧车辆、旧移动电话、旧笔记本电脑等旧货交易业;金银首饰加工、置换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汽车租赁业;印刷业;机动车维修业等。在分组审议中,有委员建议把“拍卖业”也纳入特种行业;还有人认为,自行车、电动车租赁在高校等地方很普遍,而高校常办培训班、讲座等活动,有时人员比较杂乱,建议将“汽车租赁业”改为“车辆租赁业”。

  装摄像头需保护公民隐私

  在提交二审的草案修改稿中,记者看到,这些特种行业要配置身份证件识别、治安信息采集传输设备,其中旅馆业、典当业、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业、寄卖和旧货交易业、金银首饰加工置换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等6类经营的,其经营场所的出入口、营业厅、主要通道、保管库房、停车场等部位应当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典当业经营者对视频应当至少留存两个月,其他特种行业经营者对视频监控资料应当至少留存一个月备查。

  在昨天的分组审议会上,有的委员指出,安装监控摄像头要兼顾维护社会治安和保护公民隐私的关系,特种行业经营者、公安机关及其他人员不得删改、传播或者非法使用视频监控录像资料,不得透露相关个人信息。另外,原草案规定,公安民警应当记录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公众有权查询监督检查记录。部分委员认为监督检查记录有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不宜提供公众查询,建议修改为“公众有权了解监督检查情况和结果”。

  小偷该不该终身禁干开锁业?

  利用会开锁的手艺盗窃被处罚,今后还能允许他继续开锁吗?草案修改稿规定,利用开锁技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不得从事开锁业经营活动;其他特种行业从业人员利用该行业从事犯罪活动受过刑事处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不得从事该行业经营活动。在昨天的审议现场,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有的认为有过处罚的盗窃者不应该终身禁止其从事开锁业,可设定一定期限。也有人认为,不论是开锁还是其他特种行业的犯罪人员,都应该终身禁止其从业。

  公安不得变相参与特业经营

  在重庆打黑风暴中,许多公权部门的人员牵涉其中,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尤其是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成“黑老大”引人深思。有委员提出,草案应当增加公安机关自律的内容。

  因此,在二审的修改稿中,将草案第三十条第一款修改为:公安民警开展治安检查和查办案件,应当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对经营者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依法保护公民隐私、企业商业信誉和商业秘密。扣押、收缴物品应当依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开具单据,并按法定的程序对物品进行处理。同时,专门增加了一条规定:公安民警不得参与、变相参与特种行业经营活动或者为特种行业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庇护。

  有委员指出,什么是变相参与,这个概念很复杂,比如某公安民警的爱人开旅馆,或其舅舅开了个金银首饰加工店,这算不算变相参与?建议对“变相参与”的概念进行明确的界定。

  禁设点范围改为“附近”太含糊

  原草案中规定,矿区、油田、港口、机场、军事禁区、大中型金属冶炼加工企业周边和铁路沿线两侧五百米内,不得设点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这一条在昨天分组审议时起了点“争端”。有的委员认为,“两侧五百米内”没有科学依据,且在实践中操作性不强,应改为“附近”,禁止设点的范围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而有的委员则持“保留”意见:自解放以来,我省在这方面禁设点范围用的就是500米以内,现在改为“附近”太含糊了,更难执行,不如不改。还有的委员认为,500米以内的范围太小,不利于防止违法犯罪,可以适当扩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