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同大学生谈法治:"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同大学生谈法治:"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3)
2009年12月04日 07: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政法大学要定位为三个中心

  学生:总理,我有一句话想说一下,就是这里大多是学法律的,但是我想要做好我们中国的法制事业不能光靠法律专业的学生。我是我们学校第一届法制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我们都简称自己是“非法”专业的学生。正赶上我们第一届19个同学毕业的时候,您就来到了我们政法大学,对我们刚开设的专业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激励。我们“非法”专业的学生在中国政法大学虽然是少数,但我们是一个把传播法律文化、弘扬法律精神作为自己使命的专业,希望您给我们提一些寄语,给我们一些更重的担子让我们以后去承担起来。

  温总理:我觉得法律应该包含三个体系,一个是立法,一个是执法,还有一个是普法,这三个体系就决定我们中国政法大学要作为三个中心:一是要成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教育中心,二是培训法律干部的培训中心,三是全民进行普法教育的普法中心。所以,你所学的专业也不是“非法”的。

  学生:总理,我今年准备要读环境法专业博士,环境法也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我知道您对环境问题也很关心,希望您给我们一些寄语和期望。

  温总理:我们国家正处在发展时期,要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就必须加强立法。我们现在采取许多保护环境的措施,但是环境立法还远远跟不上形势的要求。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建立了许多污水处理厂,国家花了很多钱,但是这些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不能正常开工,为什么呢?因为消耗成本高。有时为了应付领导,在参观的时候把污水处理设备开动一下,但是领导走了以后,污水还是直接排放到河里、田地里。这光靠教育是不行的,必须靠法治。

  教师:在您担任总理后的2004年的时候,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您专门提出要对立法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我们“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是法大刚成立的,是对立法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一个研究单位。据我了解,在国务院的一些部委已经开始立法经济效益分析,包括地方像海南省也在进行。请您对我们这个新专业提一点希望。

  温总理:这是你对我们提出希望。我们的立法、法规,之所以耗时长、效率低,常常是因为我们的部门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往往一个条文,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要求,可以纠缠两三年,效率怎么能提高?作为行政立法,必须跳出部门这个圈子,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高立法的效率,根本不在工作本身,而在体制。

  重视法律教育,加大对政法院校的投入

  学生:借着您这次来我们学校的机会,我想为我们学校说几句话,希望您能听进去。我是本科就在政法大学读法学的,七年来我是一点点看着学校各种设施的变化,学校越变越好,是深有感触的。您在依法行政会议上就提出建立法治政府这样的一个工作目标。这些年我们也感触到了,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法治之路,这对我们青年学生是非常有鼓舞作用的,也激发了我们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但在法治教育、法学教育这一领域内,我想政府对我们政法大学的投入、建设还不够。您可以看看我们的书桌、座椅、我们的图书馆外部环境,还有对面教学楼、办公楼。虽然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是一流的政法大学,但是我们的硬件设施离一流的水平还有差距。

  温总理:我接受你的批评。在任何国家,法律专业、法律学校,都是受人尊重的,而且具有很高地位。特别是大部分学有成就的优秀法律人才都进入国家司法部门,他们手里都掌握着很大的权力,因此学校这个阶段对他们的培养十分重要。政府将更加重视法律教育,加大对政法院校的投入,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杰出的法律人才做好服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