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同大学生谈法治:"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同大学生谈法治:"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4)
2009年12月04日 07: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法的人要有一颗公正的心,要爱我们这个国家

  学生:温总理您好,我是法学专业本科三年级的学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曾经在很多场合多次提到,对青年学生要特别关心,而且提出过“三要”的要求,一要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二要有追求真理的精神,三要有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强烈的责任感。而学以致用对于我们学法的同学是极其重要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是扎根于我们每一个法律人的心中的。近些年咱们国家提出了大学生下到基层做村官、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很多政策,希望您在这方面谈谈对于政法大学的学生有什么更高的要求或者期望?

  温总理:这里我想讲一个问题,就是法律与人的关系。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人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法是人制定的。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立法越来越民主化,就是要让人民来参与,但是专业的法律人才还是离不开的,需要由法律专家把老百姓的意见、要求,用法律的语言表述出来。法也是靠人来执行的,你们将来有的要做法官,要审案、要断案、要执法,能否做到公正十分重要。对于一个学法的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要有一颗公正的心,要爱我们这个国家。这不仅是做人的良知,而且是你们由于懂法的要义而产生的对自己的终生要求。这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首先就是对国家、对人民要有感情。我这个人有很多缺点,但是有一点我是不甘落后的,就是爱我们这个国家。每一滴血液,每一个细胞,甚至将来死了烧成灰,每一粒灰烬都是爱国的。我们今天讲爱国,应该包含三层意思:第一,要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振兴中华要自强不息。第二,要开放包容。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这是一个大国的胸怀。第三,要艰苦奋斗。为了我们国家的富强,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埋头苦干,努力奋斗。对人民要有一颗爱心,这对政法人员尤为重要。我刚才讲了道德,其实说一句很简单的话,比如我们常说的同情心。同情心是道德的基础。就是说你要时刻想着人民,想着我们的国家。由于我们国家发展很不平衡,像西部地区、像农村,还有好多人生活得不好,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人民服务。我觉得一个学法律的人,对自己的道德品质和人格的要求必须更高。

  学生:我跟导师主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去年11月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法》,就是在国务院有关条例基础之上制定的。

  温总理:应对突发事件的法制建设至关重要,这次雪灾就暴露出来我们在这方面还准备不够。什么事情都得靠实践检验,如果有法律规定了,平时再加以训练,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知道怎么应对。没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应对突发事件就找不到头绪,手忙脚乱。

  学生:总理,我主攻西方政治思想史,同时我也对中国古代政治尤其是先秦的政治思想,如孔子、孟子也比较感兴趣。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思想文化也很重要,我在研究西方思想史时又看了诸子百家,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借鉴别人,对两种不同思想进行比较,还是有用处的。

  温总理:诸子百家时期算是奴隶制吧,公元前536年中国已经有了“铸刑书”,当时的刑法已经铸鼎了,就是说法律要明示,要让每一个人知道。西方的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50年,就是《十二表法》。再往前还有吗?

  学生:再往前,柏拉图时就注重法律了,到亚里士多德进一步发展,罗马时比较兴盛。不过当时私法比较多。总理说的十二表法就是罗马法。

  温总理:我们说,古代的也好,西方的也好,优秀的部分借鉴过来对研究中国当前的法制建设,很有意义。

  学生: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的一些基本原理可以作为现代法治的基础。

  温总理:为什么先秦那段历史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很重要地位呢?那时思想比较解放,出了诸子百家,允许百家争鸣。因此出了许多文学家、思想家。我一直在思考,先秦时期社会虽然是很混乱的,但思想是很活跃的。这是一段很重要的历史。

  学生:我平时也看一些孟子的东西,如他的民本思想。

  温总理: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本思想实际上也是当时的法学思想,也可以说是当时的启蒙思想。

  学生:总理对我们学校有什么印象?

  温总理:我刚才说过这是一所非常重要的学校。一个国家如果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的话,就必须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从这点上说,说它怎么重要都不过分。在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很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我们这方面的人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太缺乏了,所以你们学法律应该感到骄傲。

  学生:总理对我们学法律的学生有什么希望和要求?

  温总理:我刚才讲了很多了。你说我对你们有什么要求,其实就两点。第一,要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高度责任感。因为你知道,你立这部法律,能影响整个国家、社会和人民。第二,要有高尚的人格。法的核心就是公正公平,这要靠人公正执法,如果不具备这种思想境界,你就做不到公正和公平。从这点来讲,对学法律的学生不只业务水平要求高,思想品德也要求高。

  学生:对!法律人必须有这样的素质和道德修养。我们校训也说明了这一点。“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把德放在第一位。

  温总理:厚德,明法。其实厚德也可以把它理解成明道。前面我已讲了,就是不仅要明法,还得明道,具有高尚的道德。懂得真理,懂得法律,懂得道德。道德是明法和守法的基础。它更崇高,也更有力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