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明年经济工作等接受新华社专访(实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就明年经济工作等接受新华社专访(实录)
2009年12月27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 赵承]先请总理跟大家讲几句话。

  [温家宝]今天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感到非常高兴。这次采访主要是谈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温家宝]这次采访还不代表我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谢谢你。

  [赵承]谢谢总理。您这次接受新华社的独家专访,非常感谢您利用周末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应对的一个主题,可以说惊心动魄,一揽子计划力挽狂澜,您亲身经历,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感慨。大家想知道的是,您对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能打多少分?您最满意的是什么?最遗憾的又是什么?

  [温家宝]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如果回忆起来,去年冬天的时候,当金融危机突然袭击我国,企业遭受了很大的困难。我记得我看到码头上堆积着大量的矿石,这些矿石都是当初用高价买来的,可以用到今年的6月份。当时的波罗的海指数由上万点猛降至几百点。

  [温家宝]11月份,我在深圳考察,然后又到东莞,我发现许多企业非常困难。中国最大的一家集装箱厂竟然一个集装箱的订货都没有,大批的工人回家了,许多农民工返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情都是非常沉重的。不知这场灾难能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也不知道它会持续多长时间。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应对的政策和措施。应该说,通过全国人民一年的努力,我们稳住了经济、稳定了就业,保持了社会的安宁,这是我心里感到慰藉的地方。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但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是有效的,全国人民应该引以为自豪。应对这样一场大的危机,可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一些困难。

  [温家宝]比如,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如果我们信贷保持得更平衡一些,结构更合理一些,规模更适当一些,那就更好。我们在年中时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并且努力加以纠正,下半年的情况有所好转。因此,我们一定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再接再厉,把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做得更好。谢谢你。

  [赵承]听了总理这番话感觉很振奋。尽管您刚才讲了,现在应对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但从现在我们所做出的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来看,历史肯定会给出一个高分的,包括国外现在对我们应对金融危机还是高度肯定的。

  [温家宝]其实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

  [赵承]今天是星期天,您没有到外地去考察,好像有点破例了。来之前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您到外地考察的次数有36次,而且常常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我听说在您身边的工作人员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总是要提前地把行李打好,准备随您到外地去出差,已经形成一个惯例了。我想温总理在一趟趟考察中肯定有很多故事,请总理讲讲,还想请总理谈谈,这些考察对您的决策有什么样的帮助?

  [温家宝]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我确实加快了工作的步伐,经常下到基层,已经走了20多个省(区、市)。我跟基层的同志讲,我说我要跑遍各地,直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最后胜利。我下到基层其实主要办三件事情:第一是传递信心;第二是了解情况;第三就是研究制定政策。

  [温家宝]这里我可以讲一个实际情况,“风起于青萍之末”。2008年“两会”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我曾经就讲过,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

  [温家宝]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内国际不确定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但是我不是个预言家,我没料到5月份会发生汶川特大地震,我也没料到紧随着而来的金融风波袭击中国。其实五一节我在宁波的时候,已经看到企业开始出现了一些困难。

  [温家宝]忙完抗震救灾工作以后,从6月底、7月初开始,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密集的到外地的调查研究。7月上旬的一天,我在无锡参观一家纺织厂。在纺织车间里,机器轰鸣,什么也听不到。出来的时候,我跟厂长讲,我说咱们到屋子里去谈一谈。我们几个人就坐在一间小屋里,厂长第一句话就跟我说,“温总理,你来访贫问苦了,你要听真实情况,还是要听一般情况?”我说我当然要听真话。

  [温家宝]他就给我讲了企业碰到的各种困难。这些调查使我已经清楚地感到: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波首先波及到沿海发达地区,首先影响到外向型企业。年中我们在分析经济形势,确定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时候,已经改变了我们原来确定的方针。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我们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率,提高出口退税率。

  [温家宝]以至后来到11月4号,正式出台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其实这都是通过调研并精心论证研究的结果。现在看来,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还是快的,而且各项政策措施的力度也比较大,工作抓得扎实。

  [温家宝]后来通过不断地完善这些政策措施,形成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大部分都是从基层得来的。

  [温家宝]现在恐怕很少人认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就是4万亿投资了,其实我们的一揽子计划是一个完整的计划,是一个兼顾当前和长远,应用市场和宏观调控两只手,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方案。

  [温家宝]这个方案大体分四个方面:一是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包括结构性的减税;二是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三是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四是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统一体,构成了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完整的方案。

  [温家宝]这是我们中央领导集体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也是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谢谢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