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就明年经济工作等接受新华社采访(实录)(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就明年经济工作等接受新华社采访(实录)(3)
2009年12月27日 17:3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承]您刚才讲的关于我们农村的很多政策都是历史性的转变,刚才你谈到农民,现在还有一个农民工的问题想向总理问一下。总理您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消息,今天上午十点就在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上公布了。

  [温家宝]是吗?

  [温家宝]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今年的试点规模大约是10%,但是实际上已经超过这个数字。这项工作实际上是把公共的财政资源向农村倾斜。大家知道,这些年来,农民为我们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甚至作出了许多牺牲。如果说你现在看工人的组成,大部分是农村来的。我们连续6年粮食取得丰收,是农民的贡献。我们完全取消了农村的各项税务负担,结束了几千年农民种田上税的历史,减轻农民负担大约1200多亿。与此同时,我们实行对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几项最主要的补贴,合计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也是1200亿。也就是说农民从过去要缴纳税费1200多亿,到现在国家要给他们补贴1200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而是质的变化。

  [赵承]对。网民们反映非常强烈,他们也向你提出了不少的问题,我带来了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农民工的,是一个农民工朋友提出来的。最近他们非常关注放宽户口限制和养老保险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的这样一个政策。最近国务院确实就这个政策已经很明确地作出了规定。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提起农民工,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五年前,我曾经为一位叫熊德明的农民工讨过工钱,前几天她给我来了一封信,她说她养了一百头猪,她希望人们都能吃上放心肉。我帮助她讨薪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问题了。

  [温家宝]最近中央做出的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温家宝]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温家宝]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经济上来讲,可以增强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扩大内部的需求;从政治上来讲,可以使农民工享受到与城市的人平等的待遇。当然,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和不稳定性的特点,我们还要坚持和完善农村的基本经济和社会制度。

  [赵承]另一个问题是,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了,一平方米每个月竟然涨了一千块钱,他们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我就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因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

  [温家宝]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但同时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

  [温家宝]其实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温家宝]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

  [温家宝]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

  [温家宝]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温家宝]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温家宝]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我觉得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谢谢。

  [赵承]下一个是关于物价的问题。您说过明年工作中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请问总理,这里通胀预期是什么含义?大家对物价问题也都比较关心,想听听总理您的意见。

  [温家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

  [温家宝]我们提出这三者的结合,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问题: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

  [温家宝]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温家宝]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温家宝]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发展。对于这一点,我们提出来就说明中央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它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

  [赵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是一个历史上反复出现的老问题。现在有人说,现在的产能过剩和4万亿投资有关系,想请总理讲一讲,到底这个问题怎么看?再有,我们有没有什么新的办法去解决这个老问题?

  [温家宝]其实产能过剩是一个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它的最基本原因就是需求的减少、市场的萎缩而造成生产的过剩。在我国除了这个一般的规律以外,还包含着我们原来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并且认真加以解决。

  [温家宝]我想,解决产能过剩最为重要的就是要采取经济的手段、环境保护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的产能,限制过剩产能的发展。特别是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这些产业的发展。

  [温家宝]另外一个方面是人们不太重视的,那就是通过技术改造可以使过剩的产能在一些新的领域发挥新的作用,这就需要加强技术投入。总之,淘汰落后产能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从全球经济的视野来加以把握。

  [温家宝]有人说产能过剩同4万亿投资有关,这件事情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议论。我是这样看待的,4万亿投资,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在今年只完成了一半,大约5900亿。

  [温家宝]这5900亿当中,我们大部分都放在了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就是路、水、电、气。还有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

  [温家宝]还有一部分是安排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像京沪高速铁路,以及重要高速公路的联网,这些将会在经济发展的长期过程中起作用。我可以保证地说,中央投入的资金没有上一个工业项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