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2)
2010年01月07日 15:46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直升机出动解救希腊商船

  首批护航编队中除了有“武汉舰”、“海口舰”两艘驱逐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外,还有海军特战队员的加入,并且搭载了海军航空兵的舰载直升机。

  短时间的准备,让这个由多兵种组成的护航编队几乎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协同训练。因此10天的航行途中,海军官兵的训练从没有间断。

  舰载直升机具有机动灵活、行动迅速、侦察范围广的特点,担负着发现海盗、打击海盗的重要任务。

  直升机有可能在恶劣天气和复杂海况下执行任务,所以在护航编队前往亚丁湾的途中,飞行员们从不放过任何训练的机会。起落甲板面积很小,军舰还随着海浪剧烈摇摆,直升机着舰时的方位、速度必须准确,稍有不慎,就可能撞上舰体,也可能滑出甲板坠落大海。首批护航编队 直升机战术指挥长何天刚介绍说:“我们机组三个人,一般都是三个人,各个分工不同,驾驶员主要保持飞机状态,是跟着仪表,余光看着舰,其他两个人一个观察外面,另一个观察仪表,分工不同,但是相互间的工作又是很关联的。”

  这次执行护航任务的飞行员都是海军航空兵部队的特级飞行员,他们每个人都有着一千小时以上的飞行经验,经过多次训练,飞行员们对直升机的操控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而特战队员们则是从部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们也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了各种武器的海上射击上。

  除此之外,由于特战队员还担负着乘直升机从空中滑降,到重点被护商船上进行随船保护的任务,所以海上的滑降技能也是他们重点训练的课目。

  仅仅10天,首批护航编队就横跨浩瀚的印度洋,于2009年1月6日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正式执行护航任务并且当天就为我国的四艘商船进行了护航。

  就在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二天,为“振华13号”商船进行护航时。突然,两艘可疑船只在编队的右舷高速接近。然而这毕竟是第一次和可疑船只正面交锋,此时的护航编队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经验。

  此时,可疑船只距离商船不到两海里,已经进入了护航编队警戒范围,并且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小船仍在快速接近,编队指挥员果断命令机枪手瞄准可疑船只,同时打出信号弹示警。

  腾空而起的信号弹起到了威慑作用,可疑船只渐渐掉头离去。根据驱离效果,护航编队扩大了对可疑船只的警戒范围,同时每天安排直升机进行多架次的空中巡逻。特战队员也到重点被护船只上进行伴随护航。此后的护航行动中,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尽管护航编队曾多次遭遇过可疑船只的袭扰,但是再也没有可疑船只能像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第二天时那样靠近商船的情况了。

  除了护送被护商船,护航编队还执行了营救其他商船的任务。2009年1月29日,舰载直升机刚刚驱离一批可疑船只准备返航。就在这时,直升机收到了30公里外一艘被海盗围攻的希腊商船发出的求救信号。

  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和海军特战队员毫不迟疑地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向出事海域飞去。当直升机赶到时,希腊商船已经被近十艘海盗船包围。直升机立即下降高度,在海盗船上空不断盘旋,而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也示意对其警告。

  随着爆震弹在空中炸响,看到中国海军不顾危险低空飞行的气势,海盗们最终放弃了对希腊商船的围攻,渐渐散去。而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和海军特战队员一直在空中为这艘希腊商船护航。直到一艘德国驱逐舰赶来,他们才返航。

  在成功营救希腊商船之后,每次组织护航时,都会有一些没有事先申请保护的外国商船强烈要求跟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出危险水域。首批护航编队组织过的最大的一支船队有15艘商船,其中5艘是没经过申请临时加入的外国商船。一艘意大利商船宁肯绕路也要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第一批护航编队历时124天,先后为212艘船舶护航,解救遇袭船舶3艘。2009年4月2日,“深圳舰、“黄山舰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和仍旧在此停留的“微山湖舰组成第二批护航编队,接替首批护航舰队执行护航任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