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纪实:直升机解救希腊商船(3)
2010年01月07日 15:46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护航编队快反能力大幅提升

  有了首批护航编队打下的良好基础,第二批护航编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首批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期间,把海盗和可疑船只经常出没的区域已经做了标注。当第二批护航编队要接近这些区域时,都会提前进入警戒状态。舰载直升机也会做好随时起飞的准备。

  但此时,亚丁湾气候变化却给第二批护航编队带来了新的困难。处于西南季风季节的亚丁湾,风浪最高时可以达到两三层楼高,甚至可以打到军舰的桅杆上。 狂风巨浪掩盖了海盗的行踪,而第二批护航编队却出人意料地把护航航线改到了风浪更大的地方,其用意是让海盗的小船根本无法靠近商船。

  这样的办法果然奏效,虽然护航编队的官兵们饱受风浪的折磨,但却让商船远离了海盗的威胁。中国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再一次赢得赞誉,随之而来的是他们被赋予了更多艰难的任务。

  2009年4月23日,第二批护航编队接到命令,前往500海里外,索马里以东海域接护一艘菲律宾商船“斯图尔特力量号”。虽然“斯图尔特力量号”于4月21日被索马里海盗释放,但船员们在没有燃料和淡水的情况下已经在海上漂泊了三天。

  “斯图尔特力量号”船员的生命岌岌可危,500海里的遥远距离让护航编队来不及进行任何准备和补给,“黄山舰”立即起航。

  第二天,“黄山舰”官兵发现了“斯图尔特力量号”。此时,孤零零在海上漂泊的这艘菲律宾商船早已被海盗蹂躏得残破不堪,“黄山舰”官兵们顾不上长途奔波疲劳,把携带的为数不多的淡水、食物、药品和燃料对“斯图尔特力量号”进行了补给。

  饱受海盗摧残的菲律宾船员在中国海军的救助下终于可以回家了。为了船员们免遭海盗的再次袭击,“黄山舰”又为“斯图尔特力量号”单独护航了四天,一直送到了安全海域。

  获救后,“斯图尔特力量号”船长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要告诉全世界,是中国海军救了我的命。感谢中国,感谢中国海军。”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历时142天,先后为393艘船舶护航,解救遇袭船舶4艘。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凭借一流的军事素质和一次次不畏艰险的护航行动,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赢得了赞誉。而2009年8月1日,随着第三批护航编队的到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