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全文)(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全文)(5)
2010年02月27日 17: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尾号0136]温总理,我是一名安徽的高中学生,我希望国家能对教育体制进行更合理的改革,我们现在每天都有很繁重的作业,只能够睡5到6个小时,连节假日也要上课,高考中要求我们提高素质,但是我们怎么才能全面发展呢?

  [温家宝]这个高中学生提的问题涉及到我们教育制度的改革。大家知道,我们已经制定了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第二稿,实际上不是第二稿,我说的是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就在明天。大家可能十分关注我们整个教育改革当中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使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这个都反映在我们规划纲要当中,一会儿我还要就教育问题深入谈一点意见。

  [主持人]刚才我的编辑告诉我说,您的一位小同桌给您发来一个帖子,我给您来看一看。

  [温家宝]三十五中的。

  [网友 常子宜]温爷爷您好,我是您在35中听课时的“同桌”常子宜。我听您的话,现在上课敢举手发言了,同学们现在学习都很努力。今天我在新华网上又看到了您,我特别高兴。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盼着什么时候再和您坐在一起听课。

  [温家宝]是的。去年我在35中初中班一连听了5节课,用了整整一个上午。我和孩子们一样,但是有网上的人问我,说你是以学生的身份,还是教师的身份,还是总理的身份在听课?

  [温家宝]我说,我在听课时全神贯注,既像个学生也像个老师。但是如果你看我的听课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温家宝]我当时记的就是老师讲的有什么问题,正确的讲法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生听课有什么问题,正确的思维锻炼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下午作的一篇点评,完全是我这篇笔记。

  [温家宝]我非常想这些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听课,我就想到我们整个教育事业,因为国家的未来寄予孩子们的身上,这就和下面网友到: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温家宝]我们现在的教育缺失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温家宝]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温家宝]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

  [温家宝]网友“香锦”也提到,最近我去送别实验二小的老校长霍懋征老师,我对她特别尊重,因为她曾经给我写过信,她提过一条重要的建议,就是要提倡大学毕业生。

  [温家宝]或者是小学教师要是大学毕业生,因为她本人就是师范大学1943年的毕业生,她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各种升迁的机会,比如教育部曾经调过她,教育出版社曾经调过她,但是她都没离开她那所小学。

  [温家宝]而且到80岁的时候还上讲台做示范教学。她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她是把爱整个倾注在教育一线的。

  [温家宝]我之所以为她送别是想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主持人]这位香锦网友还说,知道您也是出身教育世家,您对教师是不是也有种特殊的感情?

  [温家宝]是的,我前两天也翻起我的祖父在乡村办乡学的经历,他是第一个在农村办女子小学的,在那个时期,要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他坚持办下来。

  [温家宝]我记得他跟我们经常讲,作为一个小学校长,当时最重要的是两项任务:第一是筹款;第二是请教师。

  [温家宝]因此,他请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甚至高材生在小学任教,他那所小学培养了许多人才。他的校训很简单,就是四个字“勤劳朴实”。

  [温家宝]每周他都要在周会上给孩子们讲人生、讲学习。

  [温家宝]我确实对教师很有感情。我认为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必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主持人]总理,您在去年的访谈当中提到母亲的身体,我们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我给您看一下。网友“两江才子”说:总理,先给您拜年了。去年您来访谈的时候,谈到母亲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谈到她老人家生病了,我们都非常牵挂,现在她老人家身体怎么样了?也祝她身体健康。

  [温家宝]我去年所以在在线访谈提起我的母亲,是欲言又止。因为我去年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

  [温家宝]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温家宝]母亲对我的教育我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给国家。感谢网友们对我母亲的关心,我一定向她转达。

  [主持人]我们也由衷地祝愿这位伟大的母亲身体健康。

  [温家宝]谢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