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全文)(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全文)(7)
2010年02月27日 17: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总理,您再来挑一个问题吧。

  [温家宝]世博会的吧。

  [网友 常来常往]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异彩纷呈的中国,我们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是探寻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个创新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会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想问温总理上海世博会能给世界带来什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世博会开始于1851年,到现在接近一个半世纪了。世博会应该是人类文明交流的舞台,它也展示了人类文明的成果,从电灯、电话、蒸汽机、汽车、火车、飞机到航天器。

  [温家宝]它更是一个人们交流心灵的舞台。大家可能记得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这就是美国著名的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她是在1893年,用手触摸着参观了在芝加哥举办的世博会。

  [温家宝]然后她在她最著名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著作中写到:我会把第三天留给博物馆,因为在那里,会有世界的光明,会看到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温家宝]其实,中国人向往世博会,特别是举办世博会,已经也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参加了12次世博会,但是举办世博会这还是第一次。

  [温家宝]我们确实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件大事来办,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

  [温家宝]我们会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展示现代世界的文明成果,并且增强中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谢谢。

  [主持人]总理,导播告诉我说,我们有位网友想让您回答一下有关医疗方面的问题。

  [网友 三里屯]温总理,您好!政府对医疗制度已进行多次改革,但看病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政府在这方面会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吗?

  [温家宝]医疗制度的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它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但是我们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网友说,现在看病贵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是事实。

  [温家宝]我们的医改是从五个方面着手的,其中最主要的是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如何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这属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问题。二是如何使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好病,这属于社会保障问题。

  [温家宝]在这两个问题当中,我们做了五项工作:第一,建立广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新农合大约覆盖农村人口8.2亿,城市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加在一起,大概覆盖4亿人口,加起来是12.2亿。也就是说,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已经有了医疗保险。当然必须指出,我们的保险水平还很低。

  [温家宝]我曾经同陈竺部长谈了一次,因为他是一个搞医出身的。我说今年我们的城乡医疗保险国家出资水平再增加50%,由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如果加上个人适当出资,这就可以达到150元。他说,解决大病统筹问题能够达到300元的出资标准,基本上就够用了。我跟他讲,我说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能够做到。

  [温家宝]第二,在“非典”之后,我们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建设,这包括基层医疗系统和基层卫生系统,以及疾病控制系统。如果你们到农村去看,这三个方面都有显著的变化。

  [温家宝]第三,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要改善医疗服务,特别是这些年我们已经对一些特大的传染病,比如非典、结核、肝炎,都实行了免费医疗和儿童免费注射疫苗。

  [温家宝]第四,方才这些网民提到的,之所以看病贵,关键在于现在许多医院进行没有改革,实行以药养医,因此药品价格高。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规定,提出接近400种药物实现零差价,就是通常使用的药物群众不再付出高价了。基层医疗单位实行零差价以后需要补偿,而使基层的卫生人员待遇不下降。因此,我们又建立了医疗的补偿机制和马上要推进的基层医疗的绩效工资制度。

  [温家宝]最后一项改革就是公立医院改革,这是最难的。但是我们下决心,选择16个地区、若干城市和医院进行试点。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就是要实行公益性的改革。也就是说公立医院公益性改革的公益性方向应该坚定不移。公立医院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我们应该采取稳妥的办法,通过试点汲取经验,然后再加以推开。

  [温家宝]我这里想讲一下医患关系的问题。提起医疗改革,人们常常谈到医患关系。其实应该这样讲,我们总体医患关系是好的,存在的一些医患上的矛盾也不是医生的问题和病人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制度。

  [温家宝]有一年我去吉林一所医院参观,我曾经对医生讲,我理解医生们为病人付出的代价。因为任何国家,医生都受到尊重,而且他们的待遇都比较高。但是,你们要把病人当作亲人,对他们的态度要好,如果你们真的有什么委屈,要发脾气也找我,不要对病人。医生听到我这句话以后心里非常感动。他们说,有总理这样的理解,我们一定好好工作。

  [温家宝]其实,我也受到医生们的医疗作风的感染,我认识的医生不是很多,但是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想在在线访谈上宣传一下他。他是武汉大学附属医院的桂希恩教授,是防治艾滋病的专家。他为了调查艾滋病的情况,走遍了祖国的各地,甚至因为一些误解而受委屈。但就是这样一位医生,许多艾滋病病人把他当成朋友。

  [温家宝]我到他家去过,艾滋病病人到他家里吃饭,他们同桌吃饭,在他家里留宿,他们夫妻两个人睡在地上,而把床让艾滋病病人睡。

  [温家宝]有一件事情我尤为感动,他有一次带一个护士去给一个村的居民进行血液抽血化验,护士不小心把自己的皮肤刮破了,他心里十分不安,很快就让医院给这位护士检查,当发现没有问题的时候他放心了,但从此以后,成千上万的抽血实验都是他自己来做,我们需要这样的医生,需要这样的医德。我们不仅要搞好制度建设,而且要推崇高尚的医德风尚

  [网友 君子如兰]感谢总理回答了我的问题,谢谢总理。总理,您再挑一个问题好吗?

  [温家宝]可以。

  [网友 小关]总理,您今天回答了很多问题,网上好评如潮,开创了网络民主新风,网络问政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我们还想问您一个问题,您明年还来吗?我们可以和您相约吗?

  [温家宝]我今天回答大家的一些问题,不一定每个问题都答得好,让大家满意。但是有一点就如同我去年所讲的,我是带着真情来的。

  [温家宝]我真诚地回答每位网友的问题,可能不全面,也可能没有解决每个人的问题。但是应该说是网民们帮助了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温家宝]我们现在有4亿多网民,他们代表社会的一个很大的群体,而且也包含着社会的各个方面,倾听网民们的意见,开创了网络问政的新风。我开始就讲,我今天并不紧张,但今天我很珍惜,因为这样的机会不多了,我明年还来。

  [温家宝]如果说一句笑话,我们可以勾指相约。

  [主持人]谢谢,谢谢总理。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在线交流已经两个多小时了,网友热情很高,提问源源不断,网上好评如潮。就像一位网友说的,我们虽然没有和总理坐在一起,但能真切地感受到总理是在和我们谈心、交心,总理的坦诚让我们感动,总理的回答让我们激动,总理的话语给了我们一种力量,这是一次心连心的交流,这是一次手握手的诚意,这更是一次零距离的互动。谢谢总理,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我们明年再见。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政府网、新华网]本次访谈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