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裸奔乡政府"财务公示始末:村民叫好官员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裸奔乡政府"财务公示始末:村民叫好官员担心
2010年03月22日 03: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朱嘉磊摄
一名村民在白庙乡财务公示栏前驻足观看。记者沈佳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省大巴山余脉之上的白庙乡,一夜之间闻名全国。它出名的方式寻常而又另类:乡政府向村民公布了详细的公务财政支出,大至公款招待,小至购买纸杯,事无巨细,无所遮掩。

  3月初,这份账单被转发至天涯等论坛,引发网络热议。白庙乡政府被誉为第一“裸奔政府”。众多目光开始聚焦这个偏远的山村。

  事实上,中央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实行阳光政务由来已久。但在一片欲语还休的扭捏中,政府财政支出仿佛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白庙的做法能否推广?人们审视和剖析着这个新鲜的样本,也寄托着对政务公开的渴望。

  3月19日,白庙乡所属的巴中市巴州区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区辖所有乡镇普及白庙模式。“白庙模式”到底能走多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阳光账本

  如果没有公示一事,白庙乡几无出名的可能。这是一个镶嵌在海拔千米高山上的乡村。下属10个村落散布在山腰和山脚间,村与村之间是开满油菜花的梯田。在乡政府所在地门前,一条土路成为白庙乡的中心街。土路两侧分布着寥寥无几的饭店和杂货店。

  3月初开始,这条土路变得热闹,从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打量这个偏远的乡村。而乡政府门前的那块公示栏成为聚焦的焦点。公示栏上贴着白庙乡2010年财政预算公示,贴着10个村的村干部工资明细,以及该乡1月和2月的政府公务支出统计表。统计表中,各项公款招待、赠送礼品均写明事由和金额,并附有经办、审批等各环节负责人的签字。

  在这份“透明账单”的背后,是这项政策的推行者——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这位36岁的年轻书记,自2007年开始主持白庙乡工作。他说,公示的想法源于巴中市一直倡导的阳光政务,他对“阳光”二字的理解简单而又直接,“什么叫阳光政务?锁在柜子里的账本就不阳光,所以我要把账本拿到阳光下晒”。

  他没有预料到“晒账本”一事所引发的巨大社会关注。白庙乡的意外成名让他惊喜。这个此前除了中药收购商,鲜有外人光临的高山乡村,开始接待各地源源不断的访客。

  访客们大多会提出相似的问题,“透明财务”这种新锐的改革,为何会发生在地处偏远的白庙乡?

  求索中碰壁

  白庙乡隶属于巴中市巴州区管辖。2005年,巴中市提出“打造阳光政府”的口号,并出台《巴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此后诸多开明的举措,为白庙乡的行动提供了良好的政治氛围。

  巴中市组织部副部长王国旗是财务公开政策的主要推动人之一。自2008年开始,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希望能在巴州区的机关单位推行财务公开。然而,他很快面临四处碰壁的窘境。

  “我找过交通局、民政局等单位,都被回绝了。”王国旗说,这些单位每年有大量办事招待事宜,公开财务对办事不利。

  屡次遭拒后,王国旗开始调整思路,将目光转至乡镇一级政府。他联系到了巴州区公路沿线一些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乡村,然而,他再一次遭到回绝。

  “除了利益上的考虑,那些乡领导更担心的是这种公开支出的做法会引来非议。”王国旗说,巴州有句土话叫做“屁爬虫”,指一种会发出难闻气味的昆虫,喻指哪些不合群惹人讨厌的人。“这些乡领导都不想当屁爬虫。”

  推行公示的努力,王国旗持续了近两年无所收获。虽然巴中市领导一直在坚持推行阳光政务,但政策到了区县,却没人愿当改革先锋,财务公示陷入了停滞。

  今年1月,四川省委党校的老师和外地专家到白庙乡考察,王国旗陪同前往。当天中午的接待酒宴上,王国旗问张映上:“张书记,你敢不敢把政府业务支出全部公开了。”沉吟片刻,张映上说:“敢。”

  财务公开,至此打开缺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