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有望26日结束 98年洪涝未必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强降雨有望26日结束 98年洪涝未必重现
2010年06月23日 04: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中旬以来,江西吉安遭受强降水袭击,吉安段赣江、禾河等江河满溢,远远超出警戒线,群众的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连日来,吉州区迅速动员部署,军民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迅速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妥善安置,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中新社发 邓大怀 摄


 

    2010年6月21日,受南方地区水害的影响,到达北京西站的部分车次晚点或停运。其中,由南昌开往北京西站的Z134次等列车晚点,由福州开往北京西站的Z60次及北京西站开往福州的列车Z59停运。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2日通报,截至当日,13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914万人,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转移人口237.6万人,倒塌房屋19.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21亿元。南方11条主要河流同时发生洪水,近年少见。

  死亡人数九成因山洪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2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防汛会商会议,进一步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安排。

  国家防总负责人介绍,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偏重发生,是造成南方洪涝灾害损失严重的重要原因。突出表现为两个集中:一是发生区域集中,主要受灾省份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的七成以上;二是因灾死亡原因集中,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总死亡人数的九成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称,入汛以来,仅南方地区就连续出现了10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与以往相比,南方汛情局部暴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省区一些地区重复受灾,部分地区降雨偏多五成以上。

  两部拨救灾金2.53亿元

  国家防总负责人称,今年水情突出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主要江河洪水量级大,部分河流超过1998年。江西信江、抚河发生超历史纪录特大洪水,重现期50年;福建闽江发生30年一遇的大洪水。

  二是发生洪水河流众多。6月13日以来的暴雨洪水涉及长江、闽江、西江三个流域,江西、福建等11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9条河流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

  三是闽江、湘江、资水等南方11条主要江河同时发生洪水,近年来少见。

  22日,财政部、民政部向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5省(区)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53亿元,用于支持上述5个重点受灾省份紧急转移安置等应急救灾工作。同时,民政部在前期已调运1.25万顶救灾帐篷的基础上,再次向江西、福建、广东等省灾区抢运1.8万顶救灾帐篷、2万床棉被,用于帮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个别干部防灾意识不强

  今年以来我国已连续经历14轮强降雨。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国家防总负责人称,目前淮河及其以南地区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也即将进入主汛期,大江大河随时都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一些薄弱环节必须关注,特别是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一旦发生大洪水极可能出现险情。今年5月广州发生的严重城市内涝,凸显了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偏低、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此外,我国病险水库多、在建水利工程多、小水电站多,水库安全度汛难度加大。

  另外,当前一些干部防灾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对突发性的极端洪涝灾害思想准备不足,有的甚至玩忽职守,这是防汛抗洪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大汛当前,必须严肃防汛纪律。

  -现场

  受灾群众政府食堂就餐

  13日以来的暴雨洪水,导致福建三明市将乐县受灾严重。安仁乡是将乐县受灾严重的乡镇。

  21日、22日,记者采访看到,这个乡房屋、农田、道路、桥梁等受损都很严重。乡党委书记黄芳说:“过去滑坡是一块一块的,这次是全面崩塌,一些自然村几乎全部被泥石流盖掉了。”黄芳说,烟叶是安仁乡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全乡3700多亩的烟叶只剩下了五六百亩,眼看到手的果实全部泡汤。去年1万多担的烟,群众收入1100多万元,今年受洪灾影响至少损失三分之二。

  21日傍晚,安仁乡受灾群众在乡政府食堂吃饭,四菜一汤。记者问:“够不够吃?能吃饱吗?”受灾群众陈南芳说:“够了够了,算很好了,很满足。泥石流将我的全部家当都压在沙石下面,没有政府我们现在饭都没得吃了!”

  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在安仁乡中心小学的教室里。小学已经停课。乡政府为每人都准备了草席和棉被。截至20日10时,福建三明市共设置受灾群众安置点152个,集中安置12336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