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有望26日结束 98年洪涝未必重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强降雨有望26日结束 98年洪涝未必重现(2)
2010年06月23日 04: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瞻

  南方强降雨有望26日结束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今起,江南、华南将遭遇今年第11轮强降雨,并将持续到26日结束。昨天,中国气象局召开南方暴雨新闻发布会,称此次南方暴雨引起了严重的次生灾害,主要多雨区的降雨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表示,6月18日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具有暴雨区域集中、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次生灾害重等特点。

  据悉,从今年5月5日到6月21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二成以上,其中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五成至一倍。江南、华南主要多雨区降雨量为历史同期第一位。

  针对未来是否会继续暴雨的提问,陈振林透露,今起,江南、华南还将遭遇今年第11轮强降雨,并将持续到26日结束。暂时还不能确定是今年最后一场暴雨。

  >>焦点

  98年洪涝未必重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认为,1998年汛期,雨带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对长江以及一些大江大河流域的影响非常大。而今年的雨带则在江南、华南一带,主要影响的是一些支流、干流、水库、大坝等。因此,不能就此推论今年会出现1998年那样的洪涝灾害。

  -各地传真

  >>湖南

  两县城躲过洪峰

  6月12日以来,特别是18日晚以来,湖南境内的湘水、资水、沅水及洞庭湖区水位迅速上涨。19日8时至20日8时,大型水库柘溪库区水位骤涨,此时库区下游水位已然高涨,湖南省防指决定柘溪水库拦洪削峰,整个过程没有开闸,将大量洪水“堵截”到水库里。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说:“如果没有柘溪水库拦洪削峰,桃江站洪峰水位将超44米,桃江县将遭受毁灭性灾害。”

  19日8时至20日8时,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联合调度沅水流域的凤滩、五强溪两座大型水库,削减下游桃源站洪峰流量。根据水文部门测算,如果没有削峰,沅水流域的桃源县城将被淹没。

  >>福建

  中小学休至27日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1日晚发出通知,要求灾区中小学校、幼儿园27日前不得开学、开园。

  福建省防汛办透露,13日以来,福建省轮番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江河多次发生洪水,局部出现特大洪水,并引发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截至21日16时,福建省因灾死亡76人、失踪79人,265.91万人受灾。

  南方各地通信恢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发布工作简报表明,南方各地因洪涝灾害造成的通信中断经过抢修已全部恢复。

  据了解,6月13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造成江西、福建、湖南、贵州、广西、浙江等南方多个省份通信严重受损。据不完全统计,上述省份5773个通信基站受损,受损通信线路3358皮长公里,倒、断杆25411根。

  >>北京

  西站两趟列车停运

  本报讯(记者易靖)昨天,北京西站透露,受南方水害影响,昨天由北京西开往厦门的K307次和北京西开往福州的Z59次停运。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接到上级铁路部门的通知,正在为所有购买了这两趟车次的旅客办理退票,且不收取20%的退票手续费。同时,旅客也可持票改签到其他车次。当天,西站未出现大批旅客滞留现象。

  至厦门航班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易靖)昨天,首都机场透露,受南方大雨洪水影响,前日起,由首都机场往返厦门、福州、汕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并导致去往这些机场的航班旅客出现滞留。

  首都机场有关人士介绍,随着南方大雨影响范围不断变化,去往南方其他城市的航班也可能延误及取消。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