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蒲县红顶煤商身价数亿 在北京有33套房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蒲县红顶煤商身价数亿 在北京有33套房产(2)
2010年06月23日 06: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矿局长开矿

  郝鹏俊很了解蒲县地下矿藏储存情况。1999年,他给自己选了一个优等煤矿

  据蒲县纪委调查,1993年,身为蒲县地矿局长的郝鹏俊,借款2万元买下蒲县克城镇张公庄村后沟洼煤矿的采矿许可证。

  正是这一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施行,明令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郝鹏俊买下的是一个资源枯竭的煤矿的许可证,拿到证后,他开始寻找接替矿井。

  6月13日,孔宪民说,那段时期,国家对采矿许可证卡得较严,现今多数煤矿的证都是由其他煤矿“接替”而来。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蒲县共有250多家有证煤矿,而无证煤矿也有200多家。

  身为地矿局长,郝鹏俊对蒲县地形地貌及地下煤矿储藏很熟悉。现任蒲县地矿局总工程师贾振芳回忆,郝鹏俊有时亲手负责具体测绘项目。

  1999年,郝鹏俊为自己选定一个优等煤矿,位于太林乡西开府村的成南岭煤矿,井田面积4.76平方公里。

  郝鹏俊后来供述称,成南岭煤矿是他和堂弟郝神锁、妻弟于小红分别投资20万元开建,法定代表人则一直由于小红担任。

  集体“参黑”与日进斗金

  虽有国家明文禁止,不过官员参股煤矿在蒲县很普遍。而随着煤价飙升,郝家迎来了日进斗金的日子

  在《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之前,198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已明文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不过,6月12日,蒲县纪委有关人士称,2005年之前蒲县80%的煤矿中有官员的股份。

  据蒲县几名煤老板介绍,开煤矿需要缴纳多种费用,有些费用在实际征收过程中可与主管部门“协商”,弹性很大,给权力寻租留下巨大空间。

  而对于煤矿的管理,除了作为主管部门的煤炭局,各部门都能沾上边,税务、工商、卫生、劳动等部门都可到煤矿检查。由此,这也为这些职能部门官员参与煤矿,增加了便利。而参与煤矿的官员们,利用自身权利为煤矿提供保护,形成“官煤勾结”。

  郝鹏俊也会向更上级“进贡”。2007年11月,临汾原煤炭局长杨吉春落马后,起诉书中显示他收受郝鹏俊2万元。

  1999年,郝鹏俊找到的成南岭煤矿此前也是一片荒坡。据郝鹏俊后来在法庭上回忆,他与妻子以及妻弟于小红一起住在山里开煤矿。

  约两年后,2001年下半年,郝鹏俊的煤矿开始出煤。当时煤炭市场不景气,不过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煤价飙升。郝家开始“日进斗金”。

  国家强令与官员退股

  2005年,面对中央强令,郝鹏俊从煤矿“撤资”,他称自己曾“以为靠自己的能力挣点钱没什么”

  成南岭煤矿从2002年开始,一直是蒲县煤矿的标杆企业。2002年,郝鹏俊也从地矿局长调任蒲县安监局长,次年,出任蒲县煤炭局长。

  据了解,直到成南岭煤矿被查封前,都没有违规记录,没爆出安全事故。这是否与郝鹏俊担任的职务有关,不得而知。

  2003年10月,郝鹏俊曾带领4个煤矿老板到徐州学习,引进新的采煤方法。随后,郝鹏俊代表成南岭煤矿与徐州矿务局签订采改协议。

  经过采改后,成南岭煤矿单井年产量由3万吨提高到30万吨。此后,成南岭煤矿成为全县煤矿的采改“试点”。2004年后,蒲县先后有20多座煤矿与徐州矿务局合作进行采改。

  2004年2月,临汾市作为山西煤炭体制改革试点,煤矿承包者需缴纳“资源价款”买断经营权。当年,成南岭煤矿缴纳1500万元,“六证”齐全继续生产。

  而随着山西煤矿事故频发,以及国家对煤炭行业深层治理,2005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限期公职人员一个月内从煤矿中撤资清股。

  同年8月30日,中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安监总局联合发出《关于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逾期不如实登记、撤资或隐瞒真相等,一经查出一律就地免职并严肃处理。

  2005年9月20日,郝鹏俊向蒲县纪委出示他与堂弟郝神锁、妻弟于小红当天签订的退股协议,协议称他将35.7万元的出资从成南岭煤矿撤出。

  在当年向纪委递交的情况说明里,郝鹏俊说:“国家工作人员不准经商办企业……但自己对此认识不深、重视不够,以为靠自己的能力挣点钱没什么。”

  退股后仍掌控煤矿?

  涉嫌“顶风作案”,成南岭煤矿被调查,郝鹏俊夫妇被查出仍是实际控制人

  退股前,郝鹏俊已先失去了煤炭局长的位置。

  2005年5月20日,蒲县克城镇发生一起20人死亡的煤矿事故,郝鹏俊被免职。2006年他被安排做党总支书记。煤炭局内部人士称,党总支书记是虚名。

  郝鹏俊事发,是在临汾市襄汾溃坝事故后。溃坝发生于2008年9月8日,之后临汾全市煤矿被要求停工整顿。

  当年9月17日,蒲县纪委书记樊奋强带队突击检查成南岭煤矿,现场发现大量存煤。

  据了解,成南岭煤矿矿长冯记明是樊奋强连襟。6月12日,蒲县现任煤炭局长窦建林说,当天樊奋强是带纪委和公安去检查,并未通知煤炭局。

  6月12日,蒲县纪委常委郭某说,成南岭煤矿被查到涉嫌违规生产后,郝鹏俊的妻弟于小红,供出郝鹏俊夫妇是煤矿实际控制人,由此引出“山西煤焦反腐第一案”。

  2008年10月17日,郝鹏俊被双规,次日于香婷、于小红、郝鹏俊的儿子郝丽阳(蒲县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被从北京押回。

  2009年1月郝鹏俊被刑拘,2月被煤管局取保候审。随后,临汾市纪委介入,将郝继续双规,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6月中旬,郝鹏俊被批捕。郝丽阳在被双规8个月后释放。

  一审法院后来认定,郝鹏俊与妻子于香婷依然是成南岭煤矿实际控制人。

  去年9月,蒲县纪委曾出具一份“情况说明”,称由于2005年申报退股的官员集中,时间紧,纪委没对任何人的实际情况调查核实,便向临汾市纪委上报。现调查得知,郝鹏俊提供的退股材料是虚假材料。

  一审时,蒲县检察院出示于小红口供称,煤矿实际上是郝鹏俊夫妇说了算,自己每月领5000元工资。不过法庭上于小红翻供,称此前被诱供。

  在法庭上,成南岭煤矿曾经的矿长闫鸿博、西开府村支书乔银喜、副村长闻小平等多人证明称郝鹏俊是煤矿实际控制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