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空间站电推进发动机首次实现在轨“换气”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0日,陕西西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六院)透露,在天地协同配合下,“天宫”空间站电推进系统气瓶完成在轨安装任务,航天科技六院801所首次采用“换气”的方式完成电推推进剂——氙气的补充。有了气瓶当“外挂”,空间站电推进系统的使用寿命将大大延长,对空间站长期安全平稳飞行起到重要作用。

  电推进系统,也称电推进发动机,其工作原理是先将氙气等惰性气体转化为带电离子,然后把这些离子加速喷出以产生推进力,进而完成航天器的姿态控制、轨道修正和轨道维持等任务。

  航天科技六院801所表示,用“换气”代替“补气”,实现了电推推进剂替换简单、高效、可靠的目标,不仅延长了空间站电推进系统的寿命,保障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也为后续气瓶的拆卸安装以及霍尔推力器的在轨更换提供了宝贵经验。(记者 张一辰 党田野 视频来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