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中国各地分布的岩画,作为史上罕见的文化遗产,一度被考古界称之为“镶嵌在大地上的明珠”。

  值得关注的是,1976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发现的阴山岩画,不仅改写了中国岩画的地位,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世界开始真正对中国岩画有了了解。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之庸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进行了解析。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盖之庸

  阴山岩画为什么让人感觉到这么多年,从1976年开始发现,一直走到今天,人们提到岩画研究的时候呢,还依然提到的首先是阴山岩画,因为它的地位是不同的。第一它是中国最早记载的岩画,就指的是这个阴山岩画,比方说咱们郦道元的《水经注》,它就提到了阴山岩画当时的过程;第二我们1976年,考古第一次介入这个岩画研究的时候,也是从阴山岩画开始发现,开始研究的,因此这个地方是带有一些传奇色彩的这么一个地区,而这个阴山岩画一经发现,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许多报纸,可能当时20多种报纸外文的,都争先地报道了这个重大的消息。

  【解说】岩画顾名思义是指古代先人镌刻或绘画于岩石上的画面,阴山岩画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磴口县等境内。其岩画数量有5万余幅,具有时代逾千年,内容丰富的特点,一经发现,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盖之庸

  在世界上各地都在研究岩画(的时候),(许多国家研究)已经开始了,而且形成了热潮,而恰恰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呢,恰恰在这个时期寂静下来了,就根本不知道中国有没有岩画。当时世界上认为,确确实实认为可能没有。随着这个阴山岩画的这么一个发现呢,当然这件事情就不攻自破了。

  阴山岩画第一是时代研究最长的,它更古拙;第二是代表的信息,它描述的画面都是更加丰富的,时代是更长的,它是内涵更多。因此的话一经发现立刻在世界上就引起震惊了。

  当时在联合国有个教科文卫有这么个岩画组织。一发现以后,这个岩画这个组织呢,经常派人来对阴山岩画进行考察,当然跟咱们中国的学者一起(考察)。他们对这个岩画的评价也是相当的高,他们认为这些岩画,在世界范围的岩画范围内,第一艺术性丝毫不差,重要性当然我觉得可能比很多地方的岩画,这个重要性丝毫也是不逊色的。

  【解说】目前阴山岩画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因此当地公布了保护条例,重点分布区还做了围封及远程监控。不仅如此,阴山岩画也面临着保护与研究的双重任务,既要让阴山岩画留于后世,又要让其历史文化传承发展。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