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何金碧:完善民企信贷支持体系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到,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数量渐增,民营经济日渐活跃。但历经疫情冲击,其经商环境发生了变化,许多民营企业受到了较大影响。

  何金碧告诉记者,信贷政策体系不完善,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的金融资源与它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不匹配,较为严苛的资源约束限制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 何金碧

  陕西民营经济还不是十分活跃,虽然说在陕西来讲,就是主要还是以国企为主导,但民营企业这个数量越来越多,民营经济的融资包括经商环境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从2019年疫情以后,在这段时间,陕西,特别服务行业,受到的影响还是特别大的。

  【解说】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超过4000万家,占中国企业总数量的90%以上。民营企业为国家税收贡献9.9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59.7%;在对外贸易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额15万亿元,占全国外贸总值的46.6%。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民营企业家,何金碧对西安的民营企业持续关注,他表示,除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冲击严重,其他民营企业亦困难重重,融资难、成本高、增信难等问题愈加凸显,构建更加完善的民营企业信贷支持体系,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 何金碧

  服务行业遇到的困难可以说是近这两三年是前所未有,每年都受到各种影响,比如说酒店业,还有很多餐饮业,受影响最大而且周期也长,经常每年都要受到这些东西(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了。很多企业就是由于这种负担太重,房租呀包括很多企业的这个员工工资以及社保等等,都无法来保证,整个生存。大部分的一些很多服务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解说】对此,何金碧建议构建完善的民营企业信贷支持体系,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大民企信贷支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争取外部资源“支持”,何金碧也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发力”,积极变革。他表示,民营企业正处于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变之路上,如今的经济环境需要转换理念、思想和认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每一次新的经济结构变化对民营企业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 何金碧

  传统的企业呢有些不适合于市场的,不适合于整个行业发展,迟早都要淘汰,是一个时间问题。特别有些企业,就是说我们讲,就是说在传统领域时间太久,在转换新的领域(时),要适应于新的这种时代,适应于新经济的这种发展和要求,这也是需要转换的认识问题。

  党田野 高铖 杨英琦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