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王树理:9年17件“黄河提案” 保护母亲河“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生长在黄河两岸的儿女,都应该热爱黄河、关心黄河。(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在这十年当中呢我有九年提出了关于黄河的提案。

  【解说】连续9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17件“黄河提案”,年逾古稀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他出生在黄河边、工作在黄河边,对于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他沿着黄河调研了1.2万公里,走过了沿黄9省20多个市和30多个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这些年我们的提案大部分都得到了落实,我感触最深的一个就是滩区群众的搬迁问题,九市二十五个县有那么几十万人,前几年我提了一个关心滩区群众的搬迁问题,国家发改委接到我的提案以后进行了认真地办理,按照人口每个人7万块钱给予补助,所以我们山东群众的搬迁啊,进行得非常顺利。

  【解说】王树理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倡导建立“黄河入海口多物种生物种质资源库”。王树理介绍说,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拥有鸟类370种、植物685种、昆虫512种,东营野生大豆、黄河滩区谷子、河口绵柳、柽柳等物种都是黄河入海口特有的生物资源。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黄河从地底奔涌而来,它挟裹了上游的泥沙同时也挟裹了许多物种,棉柳、红柳、罗布麻等等这样一些物种啊,过去前些年华北平原上到处都是,但是现在呢少了,居然在黄河海冲击平原上见不到了,而在东营却遍地都是,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解说】王树理建议,加快整理黄河入海口现有物种资源,依据生物的濒危程度相应列出清单;组织科考力量,对黄河三角洲生物物种开展普查,将考察所见的物种分类记录在册;请中国科学院、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或高校制定方案,落实制定物种资源库的相关规划。

  【解说】履职9年来,王树理提出的提案和建议,有不少得到了采纳与吸收,有些还成为了学者们的研究课题。王树理说:“保护黄河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辈人的事。虽然,我已经71岁了,但未来,我还将尽自己所能,把母亲河保护的工作坚持下去。”

  王峰 吕妍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