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赵继:加快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如何推动发展职业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东北大学校长、教授赵继就将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与之相关的提案。

  【解说】赵继表示,通过他本人多年在企业与学校调研,近10年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他认为经济转型时代的中国发展,不仅需要高学历人员,同样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因此他准备了“关于加快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

  我是搞机械工程的,你像在制造业、其实包括交通运输、物流,还有其它产业,真正面大量广、需要人最多的,是那种一线的技术人员、高素质劳动者、大国工匠。如果没有这个庞大的群体支撑国家实体经济的话,包括制造业,也很难建造强国。

  【解说】赵继坦言,当下职业教育本身存在一些问题,以及人们对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的误解和偏见,导致学生和家长不愿意选择职业教育,包括其本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赵继强调,需要改善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从职业教育的本体进行提升。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

  要尊重劳动者、创造者。要除了对科技人员、知识分子、领军人才、学术大师、技术拔尖和骨干鼓励之外,这些鼓励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关心、关注和关怀广大的一线劳动者他们的付出、水平、贡献和能力,这个对国家经济建设特别重要。

  【解说】赵继表示,职业教育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

  一个是国家要有一个统筹,特别是划清、厘清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责任边界,对教育投入的考核、特别是对产、学融合,要把它(与考核)挂起勾来。如何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要有相应的一些激励措施、保障措施等等。

  【解说】赵继建议,切实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并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各地和各部门厘清分工,落实责任,合力保障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改善。与此同时,还要加快推动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办学模式改革,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步入科学化良性发展轨道,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记者 禹瑞斋 王景巍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