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柳工董事长曾光安:中国工程机械展现全新全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光安

  发展到今天,性价比已经不是我们一个核心优势了。现在我们在全球的任何市场,我们的产品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一流。我们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在印度是吧,印度长期以来是欧美的主流品牌占领市场,我们柳工在印度经过将近20年发展,我们在印度研发制造的装载机,那就比欧美的企业制造的更加适应印度这个市场,(适应)它的工况作业环境客户的特点,所以我们的市场就遥遥领先排到了第一位。

  【解说】在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工业创新,一直是曾光安关注的话题。由曾光安“执掌”的柳工,是中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这家拥有64年历史的企业,从偏居西南一隅的支边小厂,成长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出海”样本,演绎着中国工程机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曾经何时,广西工业一穷二白。彼时,5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工人响应号召支边,带着设备和生产技术来到柳州,为柳工打下基础。

  【同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光安

  我们关键零部件领域,过去我们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特别是到这种发达国家和高端市场的产品,现在通过这几年,我们的自主研发和我们制造能力上升,我们过去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的大概30%多。现在我们干下来,我们大概只有5%的关键零部件要依赖国外,所以这个进步是非常大的。

  【解说】在曾光安看来,技术创新是柳工发展的基石。柳工以“全面智能化”为指引,持续不断加大全球研发,投入探索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前沿科技,且多项技术走在世界行业前列。在研发创新驱动下,柳工成功研发行业首款无人驾驶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新一代绿色纯电动、智能化装载机、挖掘机;其研制的中国首台商用5G智能遥控装载机,可在柳州远程操控千里以外的北京装载机作业;在柳工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实验室,可模拟零下50℃至60℃的环境,助力研发出低噪声、低油耗、高可靠性的极地科考重器。

  【同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光安

  新能源的工程机械第一它是零排放,不造成任何对环境的污染。我们的新能源工程机械,大概它的使用成本大概就(内燃机械)的30%,它每年可以节约的成本,光是柴油费,每年(每台)可以节约20至25万。比如说我们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电动装载机,在矿山里面工作,那客户是非常喜欢, 像我们全球最大的一些水泥企业,他们跟我们合作,他们在中国已经买了设备,在他们中国工厂试验,认证如果合适就在全球推广,对他们的经济价值是巨大的。

  【解说】柳工已成为中国电动工程机械标准的制定者,以绿色低碳装备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前,智能制造正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新名片”,也是新常态下打造新全球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随着柳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其走出一条从海外营销到海外制造,再到海外并购的国际化路径。

  【解说】目前,柳工在全球拥有300多家经销商、30家海外子公司和机构、5个全球研发基地,产品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5%的国家。近年来,柳工海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新冠疫情期间,柳工海外业务仍逆势上扬。2021年,柳工海外收入达55亿元,同比增长62%。2022年1月份,柳工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03%,实现高质量“开门红”。

  【同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光安

  我们技术好、质量好、服务好,还有全寿命周期内的成本为保障,包括我们开拓美国、德国、英国这样的高端市场,那不是靠价格,已经是靠我们的成套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早期20至25年前,中国产品是以性价比取胜,过去我们可能产品卖给人家,可能是(其他厂商)一半的价格, 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产品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一流。比如我们在美国, 我们的产品价格和世界顶级品牌,大概也就差5%到10%左右。现在我们在全球的竞争力,经过十几年去发展,我认为它展现了一种新的竞争力。

  【解说】 “十四五”期间,柳工将加大智能制造投入,重点发展装载机、挖掘机、矿山设备、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农业机械、装载机“灯塔工厂”。

  【同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光安

  柳工的“灯塔工厂”我们按计划在今年年底我们要建设完成,明年的年初我们会投入使用,这个工厂它带来了大量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产品,整体上讲第一个,我们工厂里面的员工会减少大概1/3,第二我们的效率会提高1/3,这就不得了,而我们的质量安全(提高),我们的成本会下降,以及我们的交货期会大幅度缩短,所以虽然投资很大,但是它的收益也是非常巨大的。

  【解说】柳工的发展只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更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并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蒙鸣明 王以照 林馨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