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贺丹委员:进一步建立完善生育保障基本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7月,中国官方公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认为,中国的人口发展已开启新阶段,此次生育政策调整与以往相比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贺丹

  我们是会把生育支持政策出台的情况,落地的情况,作为我们政策评价的一个主要目标。比如说(这次政策调整)在托育服务婴幼儿照护方面有很多的说法,那么在促进家庭的和谐幸福方面,也有很多的政策指导意见。主要的目标是促进家庭的和谐幸福,帮助有生育意愿的这些家庭实现他们的生育意愿。

  【解说】人口增速放缓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至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发达国家与一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老龄化、少子化等人口结构困局。需通过政策鼓励生育,放缓出生人口减少趋势,延长纾解困局的机会窗口期。贺丹表示,未来应进一步建立完善生育保险、托育服务等生育保障基本制度。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贺丹

  实际上我们生育保险它本身有一个功能,起到保障女性在生育期间的工资待遇的功能。有这个功能。另外一个,它还有一个功能。所有的企业都会交生育保险,不管是男职工多的,还是女职工多的都交,那么它也起到一个平衡企业之间的生育成本分担的功能。第二个就是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我们也呼吁和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和机构参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同时也呼吁我们的地方政府,各级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我们倡导的方向是它应该像和普惠幼儿园一样,享受跟普惠幼儿园一样的政策支持的力度。

  【解说】此外,初育年龄后延在客观上增加了对生殖健康服务的需求。贺丹建议,在制定公共服务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加强生殖健康服务。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贺丹

  怎么样加强生殖健康的服务,这个应该列入我们公共服务的政策的考量范围之内。那么在未来更加前瞻性的展望的话,可能我们有一些辅助生育的这些技术,也可以纳入到我们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

  记者 程宇 李纯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