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刘进田:为什么说中华传统文化蕴含人权思想基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人权概念虽是在西方文化中首先出现的,但中华文化中也自有其根芽。如“人最为天下贵”“仁者,爱人”……这些中华文化中源远流长的人文主义传统思想。那么如何理解中国人权思想的宝贵基因?近日,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进田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栏目专访,解读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人权思想。

  【解说】中国传统人文主义中人权的价值根据是什么?

  【同期】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进田

  在中华文化的人文主义传统里面,它高度重视人的价值,儒家是中华文化的主干,2000多年来儒家都一直重视人的这个价值地位,像儒家的先秦儒家的集大成者荀子,他就讲人比起那个无机物、植物、动物来,他是最为天下贵的,就说“人有气、有生、有知、亦有义,故最为天下贵。”这都构成这个人权的价值根据,所以人最为天下贵,实际上人就是说人是最有价值的,这就构成了人权的价值根据。

  【解说】中国传统人文主义中人权思想的根本内容是什么?

  【同期】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进田

  重视人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讲爱人,也就是关怀人、关心人,这个也是人权的一个根本内容,那么这个爱人在儒家思想里头,孔子讲“仁者,爱人”就是要关爱人,关爱他人,也包括关爱自己,关爱所有的人,而且这个“爱人”或者这个“仁”它有两个体现,一个是忠,一个是恕,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际上就是不损害他人,不损害他人就是一种人对他人的义务,那么人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忠,忠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个讲的是帮助他人,所以说作为人的两个表现的恕和忠和人权的这个内容都是契合的。

  【解说】为什么说中华传统文化蕴含人权思想基因?

  【同期】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进田

  这个人权是人的基本权利,是人的主体性权责,具有人类普遍性,所以它在当今以民族国家存在的人的这样一种存在形态里头,它是体现在不同的民族国家中,民族文化中,所以我们不能以人权的普遍性来否定文化的特殊性,当然也不能用文化的特殊性否定人权的普遍性,我们应当在人权的普遍性和各民族文化的特殊性的相互适应中,相互阐释中,创造性的推进人权事业和人权世界。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