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正关注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5:2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有什么区别?第一,产生的方式不同。人大代表是由有选举权的选民们进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产生。而政协委员是通过协商、推荐产生的,以党派、团体和其他界别代表的身份进入政协。政协委员可以理解为是其所在界别的代言人;第二,两者在权利和义务方面也不同。人大代表有提出询问和质询的权利;而政协委员更多是提建议;第三,两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叫做议案,政协委员提出的叫做提案。(记者 张文晖)

责任编辑:【王凯】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